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严志洁--张弛有度,花开无声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经过新高考形势下的“3+1+2”的分科之后,我中途接手新组合的高二(6)班。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重要组织者、指导者和管理者,管理学生肯定要分层次的,这就需要先找出一个能引领全班的班长和一个良好有序的班委团体,这样才能保证班级大体的平稳。所以一拿到这个班的花名册,我赶紧就找之前原高一的老师询问各个学生的情况,以便更好地掌握班级学生的表现和开展班委组建等班级工作。

通过这一问,我得知其中几位劣迹斑斑的“高手”,有些原班主任特地提醒我小心,对他们一定要严、要狠, 我当时觉得有一定压力。经过仔细思考,我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是真理,所以还没开学时我就初拟了班规、加分和扣分条例等,以便一开学就和这些所谓的“高手”对招。

开学接招之后,我真正感到麻烦来了。这几位同学纪律性差,学习不积极,还教唆或影响其他同学犯错误。其中有一位同学叫姚佳勇尤其让我头疼。他是一名艺术生,父母是个体经营户,时常早出晚归,与孩子交流的机会不多。该生表现一直都很懒散,喜欢我行我素,作业不交或迟交、上课走神不听讲、屡次迟到等违纪事情经常发生。在个人量化分上多次居最后一名。老师们找他谈心,第一天还不错,第二天还行,但差不多第三天又恢复原样。由于他爸有一个朋友认识的本校初中老师,我甚至将那位初中老师请过来一起做思想工作,都没取得良好改变,所以只能盯紧紧的,每天都特别关注一下他。在有一次集体集中操场开会时,他中途请假说去上厕所,结果去了很久后才优哉游哉回到操场,我很生气地批评了他,结果他马上顶回来:“为什么其他同学可以请假那么久我不能,我也身体不舒服,我也难受,我也生病了……”。他当时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加上语气很冲,差点脏话都出来了,所以当时我就说:“好,生病就只能让家长来带回家去,把病看好了再回来。”结果他一听这话,立马走人了,一个人在校园里逛,最后回到教室。后来家长过来了,一起批评教育了他,等他冷静下来,我们认真和他分析对错、分析利弊之后,他才放下了原来的气势汹汹的态度,并勉强承认错误。

当然这次冲突之后,我并没有放弃对他的管理,我在认真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这样?是家庭管理的疏忽?是青春期的懵懂?是缺乏朋友的关怀?还是没有树立合理的学习目标?于是我决定开展一系列的调查和摸排,期望能做到“张弛有度”,能静待“花开无声”。

我首先加强和家长的沟通,详细了解他的生活背景;其次从同学处打听他的为人处世的态度和学习的表现;再有,在掌控全局的情况下先冷落他一段时间,暗处观察他的表现,有意无意地从同学处透露“不想理他”的信息,等待他的回应。果然,有一天,刚好我一个人在办公室的时候,他主动过来找我交流了。原来我的猜测和预估是正确的,我领悟到,他也是期待老师的关怀、关心和关爱的,想起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的一句话:“只有能够激发学生去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

在与他交谈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他思想的另一面。他说表现不好一是因为有些习惯已经养成,自己管不住自己,也没有信心也没有欲望做好自己,二是家长工作太忙,压根很少能有交流的机会,即便有交流也是三言两语就不合拍谈不下去了,所以基本没有深入的交流。三是自己对学习实在提不起很大的兴趣,而且兴趣又不是能很快就培养起来的,另外单靠对某些科目的兴趣也实现不了自己的梦想。

谈完之后我觉得找到了突破口,针对他提出的困惑,仔细思考后,我决定从三方面入手开展帮扶措施:一是与他父母经常深入交流,提醒他们注意了解孩子的思想动向和平时的一些感兴趣的东西,从兴趣处找到话题,再和他聊起学习,提醒他父母注意交流的艺术,并且每周固定腾出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与之交谈,分享生活和学习的点滴;二是,交代班上所有科任老师留意他的表现,有需要整改之处及时找他指正或者及时上报给我由我找他谈心分析,并结合他喜欢的学科或兴趣,利用心理学上的一些哲理小故事建议他现在该如何做才能让理想变得更近;三是交代他谈得来的班委,建立一对一的帮扶模式,从班级纪律的遵守到学习的拼搏态度都给他一定的模范和指引,用优秀学生的优秀品质去感染他,实现潜移默化。

经过一学年的有松有紧的帮扶工作,他有了较大的转变,不仅学习上有比较大的进步,思想上也比较成熟了。合格考全部过关,这也给他带来一定的信心,在为人处世上也变得比较有艺术,偶尔也和我聊起父母的些许情况。现在他虽然偶尔还会犯错误,但他正在一点点地改变着,至少学习态度积极,总体上明显是阳光的、进步的,他的改变也让我感到欣慰,我也觉得很有成就感。

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充实而且有收获,我们是80后,学生们是00后,存在一定的年龄差距,有不一样的生活体验,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学生都讨厌说教,但却喜欢你跟他聊一些他们生活中的事,所以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不仅要给班级立下明确的规矩,让优秀的学生明确自己的目标,让暂时落后的学生树立目标,都用规矩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也需要时刻了解学生的心态,尝试用他们的思维思考问题后再进行合理的引导,对问题学生不可一次要求太严格,要适当宽容,给他们一个缓冲的时间,商定一条底线让他们去坚持。总而言之,从思想上重视学生,从行为上约束学生,恩威并施,张弛有度,这样既能融入他们的生活,又能树立你作为老师的威信,相信这样的引导能让学生在和谐的氛围中尽情施展才华、放飞梦想,终有一天你会发现,花开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