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叶建耀--用心守护,静待成长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班主任工作是繁琐的,琐碎的,其核心是思想工作,思想工作是否成功就在于怎么去发现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想办法“对症下药”,努力疏通孩子内心深处的“心结”,并且帮忙他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取得进步。在德育工作中最令班主任头痛的是如何转化“潜能生”,转化后进生“潜能生”是老师所肩负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教育工作者不容推卸的职责。

回头想想,时间过的飞快,一转眼已经发觉我走上教师岗位已经15年了,也是第12年担任班主任。回想这十来年的班主任生涯,有过欢笑,有悲伤,有辛酸,有欣慰,可谓五味杂陈。但这也是我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下面就讲讲去年我担任七年11班的班主任时经历的一个小故事。

刚接班一个礼拜,一个叫陈泓恺的男生马上引起我的注意,他学习上,基础比较不算太差,但是个人表现也不好,很有个性,批评他能感受到他有一种不服气的样子,应该说他的性格和他的家庭状况是有很大关系的。据我跟家长了解和自己的观察,孩子在家是太受宠爱,全家的焦点都放在他身上,久而久之 ,这就使他养成了一些"孤傲,自我为中心"的坏习惯.来到学校后,他的这些坏习惯就在学习和生活中慢慢暴露出来了。一次偶然的机会知道他有带智能机到学校来玩。了解到这些信息,我内心很着急,脑中浮现各种方式处理他,想马上把他家长叫过来严肃处理。后来,想想,先等一等,我平复了一下情绪。

时间到了下午,第三节布置考场,我了解到这孩子对班级的事情都比较热心于是,我特地安排他带领大家布置考场,布置完考场我当着其他同学的面大和表扬了他,后来就和他一起走去操场,在走的过程中先和他聊平时班级里的一些事情,聊同学的关系,聊他的兴趣爱好等...,渐渐拉近和他的距离。然后,话锋一转,突然他有没有带智能手机来学校?

他听了后,沉默了。我说我希望你把我当成你的朋友,这件事件我现在先不告诉你家长,希望你能信任老师,回去好好想想,第二天晚上自习的时候我会再找你谈,好吗?他点了点头。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抱着“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我开始计划下一步。第二天晚上的时候我刚到班级,果然,他主动过来找我,说:“老师,我想跟你聊聊”。

我一想,有戏!

后来,他就跟我聊了起来。他是因为家里父母的原因情绪不好,让他的压力很大.而且也不明白该怎样放松.所以当老师一而再再而三的讲行为规范时,他觉得很反感,内心里叛逆的一面就表现出来了.当我得知他错误行为时,我不但没有责备他,反而对他跟他聊天,让他感受到了我对他的关心,没有放弃他.

再后来,他的表现渐渐回规正轨,学习成线也回到班级的中等水平。

透过这件事,我觉得做一个好班主任的先决条件是:了解学生,相信学生,尊重学生。找到正确的教育方法,就一定会让孩子向我们敞开心扉。因为当下的学生成熟都较早,思想较为独立,遇事期望自己解决,期望老师以一种平等的姿态来对待他们。单方面的责骂、过分的包办往往会引起他们的反感。因此指导学生对已出现的违纪问题进行观念和行为的调整变得犹为重要。教师在处理某些问题所表现的对学生的尊重有时往往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经过这一件事之后,我明白了教育改造一个孩子,特别需要的是耐心和真诚。每一个学生的实际状况是不同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违纪行为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对于此刻的初中生相比,我们和他们年龄的差距必然会造成或大或小的代沟,但是只要我们以爱心为媒,搭建师生心灵相通的桥梁。抓住他们的闪光点,与他交朋友,用关爱唤起他的自信心、进取心,使之改正缺点,然后引导并激励他努力学习,最终他可能不会品学兼优,但必须会成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信心,并且为了人生目标坚持不懈的有职责感的初中生。!

教有法,而教无定法,愿等待这支教育的魔法棒能点击出更多的奇石真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