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翁淑霞--用真情点燃学生的智慧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7】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如果说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小星星,我愿用真诚、热情为他们撑起一片挚爱的晴空,让他们各自闪烁出最灿烂、最动人的光辉!爱学生是教师教育学生的起点和基础。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但要播下知识的种子,更要播下爱的种子,只有了解学生,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只有热爱学生,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知音;教师不仅应是学生的良师,更应是学生的益友。我认为教育的真谛应该是用爱去点燃生命。我努力用人格的力量塑造着人格!

进入初三,学生的心理和生理都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他们面临的学习压力也非常的大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我们不能只要求学生天天拼命学习,那样他们会很累,也会烦躁,从而念不下书、没有学习效率,我们一定要懂得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让他们拥有平静的心态,淡定、从容、积极地进行学习。作为毕业班的班主任,我们自己要从容、淡定、阳光,要运筹帷幄。班主任千万不要烦躁,班主任烦躁了,无形当中也会把烦躁传染给学生。我个人觉得九年级的学生是否拥有淡定、从容、积极的心态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他们在每次大考中能否正常、甚至超常发挥出他们应有的水平,我带每届毕业班都特别重视去培养学生淡定、从容的心态。我都会为他们策划一些小活动,来帮助学生放松心情,体验生活的美好,从而更淡定、更有效率的学习。

九年级第一次月考开始,每次月考前一个礼拜,我就给班级同学集体定点心,让他们在课间操吃点心,孩子们拿到点心都很开心,从而化解了他们月考前的学习压力,也转化为他们月考复习的学习动力。我还精心安排了班级的包水饺活动以及集体吃肯德基等活动,这些活动一般是穿插在每次大考前。通过这些活动营造了温馨的班级氛围,增加了生活的趣味,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化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从而让他们淡定、从容地进行学习。我个人觉得班级活动要有目的穿插在每次大考前,不要一段时间集中搞活动,这样活动就失去了意义。

中考前一个月,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了,为了更好的缓解孩子们的学习压力,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我让家委会在班级家长群发动家长自愿轮流为孩子们送爱心点心的活动。这个活动策划的非常成功,全班所有的家长都参与了这个活动。点心安排在课间操最后几分钟吃,每次点心到了,我再忙也会坚持自己帮孩子们分点心。孩子们在复习,我带着微笑把每份点心放在孩子们的桌上。我在分点心的过程中让孩子们感受到我对他们的爱,对他们学习的关心,爱就在这样细微的动作中传递,一切无声胜有声。没有了毕业班班主任最后一个月重复强调中考的重要性,这样只会让孩子压力更大,更烦躁。取而代之的是我用为孩子们发点心并适时穿插一句你们就只管安心念书,我为你们搞好后勤,我用这样爱的行动传递对孩子们中考的期盼,孩子们用淡定、从容、积极地学习状态回报我的爱,画面很和谐,很温暖。

中考成绩出来,孩子们都发挥了最好的水平,考二中人数21人,年段排名第三。家长和孩子们都很开心,我也很开心。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愿意在平凡中用爱和真情像和煦春风去暖和学生的心灵,去改变学生的灵魂,也在默默中实现做老师的价值,实现做班主任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