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吴春娥--欣赏让孩子越来越好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只有当我们用情感激发情感,用心灵碰撞心灵,用智慧启迪智慧时,教学过程才能成为学生才智觉醒的过程,教育过程才能成为学生发展自由精神的舞台。

2019年暑期,段长在电话中询问我是否愿意继续留在九年级当班主任,因为晋级需要,我欣然接受。

我赶紧向同事了解这个班级情况,得知这个班的学生人数多、成绩差,最主要的是学生惹是生非,师生关系不好,还有几个学生是保卫科的“常客”,以前任教的老师已经被他们弄得焦头烂额,真是“千姿百态、各有特色”。一种莫名的烦躁油然而生,如此艰巨的工作将落在我一个弱女子身上,我有点后悔。

接班第一天就是返校考,班级总平均分年段倒一,同事打趣道“再也不担心退步了”。我心里忐忑,初三是学校的生命线,希望2班不要砸在我这里。“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赶紧翻出苏霍姆林斯基《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班主任工作手册》等书籍,学习专家的优秀管理方法,以期不负领导信任。

按书上的方法,我先“静观其变”,发现大部分同学面上还是遵守纪律,但我能感觉到“一股力量”也在蠢蠢欲动。时间一长,一些“不法分子”开始坚持不住,露出狐狸尾巴。作业、卫生、纪律等问题接踵而至,每天晨读后检查作业时,“没完成作业站的起来,”我话音刚落,歪歪斜斜地竖起20多个少年,站起来的同学还互相握手,挤眉弄眼。最令人气愤的是A同学,一肚子坏主意,还拉帮结派,成立了一个小团体,带头在教室起哄,影响老师上课。自习课上A同学不服从班委管理,造成班级秩序严重混乱。

都说“擒贼先擒王”,我对A同学一顿苦口婆心教育,A同学请求我给他换座位,表示要重新做人,积极交作业。他坚持几天,我甚是感动。有一天他愤怒地甩了一本作业给我,我一看,居然是空作业本,他还在作业本上特意涂上一句话“爱投诉的老师就是破坏和谐的‘小三’”!我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我拨通他家长的电话,得知他家长从同学了解到之前他上课捣乱的事,扇了他耳光。我知道家长的暴力教育会加剧了孩子的逆反心理,从此破罐子破摔。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人都有追求完美、受人尊重和得到信任的需要。人被惩罚时,总会有一种自尊受损的心理压力,会出现摆脱惩罚,对抗惩罚的行为。”我突然理解了他说我是破坏和谐的‘小三’时那种愤怒。“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我找他沟通,但是他对我似乎心怀敌意,冷冷地白了我一眼,歇斯底里吼道“无论我怎么改,你们都不会满意的。”这次谈话收效甚微,他开始变得沉默,上课睡觉,下课继续在教室大吵大闹。我担心“小团体”队伍继续壮大,赶紧搬出书本寻找“药方”。

威廉·杰姆斯的“人性最深层的需求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这句话启发了我。我必须尽快消除他对我的敌意,瓦解这个“小团体”。于是我开始网上学习“离间计”,先从团体成员入手,我了解到这些人沉迷网络,故意叫这些孩子帮我做一些事,比如帮忙拿老师的东西,帮我搜一些优美词句。我把他们搜到的学习资料整理打在白板,让同学们一起学习。问同学们喜欢这份资料吗?猜猜是谁送给老师的资料?当我报出这几位同学名字的时候,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看那几个同学露出笑容,我觉得“离间计”开始奏效。我也特意观察A同学,他脸上的冷漠但是掩饰不住羡慕的神情。下课了,“能请你帮个忙吗,去油印室搬卷子?”他惊讶地看着我。路上我跟他说“父母希望孩子多读书,少吃生活的苦。但孩子希望父母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关爱自己”。他说:“老师,其实我没那么恨你,我知道父母文化不高,教育很粗暴。”我表扬他大度、有胸怀。他说:“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但是我们这些‘学渣’经常被批评”。

苏霍姆林斯基说“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上课时,我故意多提问他们,并诚恳地进行表扬,又特地在微信家长群里隆重地表扬了这群孩子,A同学的家长看到自己孩子这么有进步,一直在群里说感激的话,并一再保证以后不再出手狠打孩子,要配合老师教育,改进自己的教育方法。这些调皮的学生也尝到了当“一名好学生”的滋味,班级“小团体”逐渐瓦解,班级风气比以往好多了,师生关系也发生了积极的改变。科任老师也多次跟我说到2班学生学习加入佳境,我知道教育向成功迈进一步,我如释重负地松了一口气。

“亲其师,信其道”,受到尊重的A同学似乎对老师少了偏见,往日遮蔽心灵的阴霾终于被拂去了,这个孩子终于愿意亲近我。他也不再捣乱,他的作业一天好似一天,成绩也有所提高。

下半学期,新冠疫情影响下,开始网上授课,学生学习压力大,学习不够主动,家长和老师的催促,很多孩子出现叛逆,甚至走向极端。我经常打电话跟家长交流教育问题。A同学接到我的电话,乐呵呵地说:“老师,你对我就放心吧!把精力放在×××等几位同学身上吧!”这朵“带刺的花蕾”在经历过失望、厌倦之后,终于释放出心里最明净的温柔。

市质检后,我代表班级接过领导颁发的“进步奖”牌匾,内心无比激动,也对得起领导和家长的信任。A同学拿着125分的市质检语文试卷找我面批,我笑着说,这是高分卷呢,进步很大。面批完他说“谢谢!老师,你笑起来很美”。“中考在即,你还要更努力”。“必须的!”声音很小,语气是那么铿将有力。

中考后,大部分同学都考上了理想学校这一年的班主任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收到了许多同学的感谢短信,让我感动的是A同学短信:“我在学校时没让您少操心,毕业了,我会一直记得您的教诲!一直爱着您!您永远是我们的娥姐。”此时我的心里已经是繁花似锦。

我深信:不是好孩子需要欣赏,而是欣赏让孩子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