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余传信--如何搞定特殊生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我的一半是天使,另一半是魔鬼”.......

这是他在长达一页纸的自我剖析中的最后一句话,也算是他自己对自己的总结。困扰着他自己的问题有很多,其中有对自己的不满意、家长的教育观念、家长从小到大的溺爱......

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导致他在学校的学习以及表现是相当的不如意。经常性的神经质不想上课;与家长闹矛盾,甚至将家长手机、微信拉黑,甚至离家出走......这或许是“魔鬼”的一面吧!

对篮球的热爱,让我经常在篮球场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苦练出精湛的球技,在球场上挥洒着汗水;非常的阳光帅气。但是由于身材原因,也有一定的限制,让他在球场上也受到了一定的“欺负”。这可能是“魔鬼”的诱因之一!

家境殷实,家长的溺爱,让他在某些问题上肆无惧惮。不爱学习,利用父母的宠爱,常以不上学作为“筹码”,要挟父母,达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唯我独尊或许是他在家不可撼动的地位,对于父母的关爱无动于衷,而是成为不断索取的筹码。要钱给钱,要手机给手机......达不到目的就不上学、离家出走。这或许是他称为“魔鬼”的诱因之二。

但庆幸的是,并未发生任何的意外,他的不上学只是将时间转移到球场,离家出走只是寄宿在同学家里,并未去做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本质并不坏,这也是他称为“天使”的原因吧!

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要想战胜“敌人”,那么就要对“敌人”有足够的了解,要知道其性格、优点、缺点、爱好、与哪些同学或者亲朋关系较好、“吃软还是”?通过与之前班主任的沟通,知道了一些情况,但是还不能说达到了解的程度,为了能将工作做的更全面,通过其他途径与其初中班主任建立了联系,将其初中表现以及初中班主任对其的看法都了解了,将情况知道的更多。

二、家校联系

教育不单是班主任老师的事情,更是家长的事情。通过与其家长的联系,对情况了解的更多了,包括一个星期用多少钱,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平时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方式、时间,是否起冲突,什么原因等。通过与家长的沟通,进一步加深了对孩子的了解。

三、投“篮球”问路

通过对篮球的探讨,拉近了与孩子之间的距离,使其放下戒备的心理,不让其感受到“敌对”的关系,而是球友、朋友、兄弟的关系,当然这是一个过程,逐步递进,加深我们之间的关系,切勿操之过急。加深了与孩子的关系之后,能与孩子进行更深入的交流,把内心深处真实想法表达出来。同样的,一次的沟通无法达到你想要的目的,通过关系的加深,不断的沟通与交流,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

在沟通达到一定程度后,再提出与其父母坐下来一起谈谈,待孩子同意后才可实施,否则前功尽弃。他不同意,没有任何的意义去与父母沟通,他什么也不会说,或者不说出有实质性的东西。

四、“三方会谈”

此环节尤为重要,能否成功打开孩子的心结,除了有班主任老师的因素外,更为重要的是家长。在会谈前可与家长提前沟通,告诉自己与孩子沟通后的一些信息,在不触及大原则的情况下,可以做出适当的让步,让孩子静下心来读书。

沟通过程中,可以让孩子说出平时对待一些事情的看法,与父母的分歧所在。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把彼此的心里话都说出来,平静的沟通与交流对待一些事情的看法。这样可以减少误会,心平气和去处理存在的问题。

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相处方式是能心平气和的沟通与交流......

五、感恩教育

此处应由班主任老师说一说作为家长的不易,让孩子能够感受到父母的艰辛。工作的辛苦、赚钱的不易、生活的琐事等。以及家长为孩子所付出的很多很多东西。让孩子能为自己所犯的错误感到羞愧。

六、检讨与保证

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同时也要为自己所犯错误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也应接受一定的惩罚。写下检讨并出承诺。当然了,除了孩子外,父母也需要作出一些承诺,比如不乱发脾气、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花时间陪陪孩子等。

七、多点关爱,喜迎变化

在后续的学习与生活中,要给予更多的关心与爱护。我想,孩子在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肯定会有所改变,但是人都是有惰性的,同时也是善变的,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努力,去关注,去修正孩子不好的一面,能够逐步的改善。

每一个孩子都有不一样的地方,要想对孩子的思想健康教育取得较大的突破,需要我们去做大量的繁琐、细致、重复的工作,需要我们投入更多时间与精力,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爱。能力有限,仅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