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郑雅群--完善青春期教育,为孩子成长增添光芒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青春时期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不管在实际学习中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状态。作为一名教师,要为孩子的青春发展做好准备和指引,自己不仅是教书的作用,也要彰显出育人的功能价值。在对孩子提供良好教育指导的情况下,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为全面带动孩子的发展做好准备。青春期的时候难点会存在很多的烦恼,对于孩子的成长产生极大的影响。作为学生的教师,作为教学的指引者,就要在孩子青春时期做好教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发展增添亮丽的色彩。我不仅要成为知识的传授者,也要成为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重要引领者。

班级中有一个孩子比较可爱,也十分活泼,学习成绩比较好,也受到了多个学科教师的关注。他的名字叫陈卓,他也成为了爸爸妈妈的骄傲。我们都把关注点放在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每次考试他都是名列前茅。但是,就在这最近一个月中,我发现陈卓的情绪有些低落,很多教师向我反应,孩子在课堂学习过程中经常出现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现象。起初,我并没有关注这个问题,心想肯定是孩子学习压力大了,不想说话了。我就找到陈卓,对他说“老师知道你学习成绩比较好,在学习过程中肯定是会存在很大压力的,但是我们要一起努力哦,有什么学习上的困难就要及时找老师哦。”他看着我的双眼,说到“好的老师,我学习压力还可以,只是……”话还没有说完,他就跑出去了。我看到了陈卓跑到一个角落上哭了起来。为了让这个小男孩的自尊心不受到伤害,我没有上前去安慰他。让他自己静一静吧。随后,这个问题引起了我的关注,我意识到孩子应该是存在其他方面的问题,不然不会出现哭泣的现象。为了更好的解决陈卓的问题,我就采取家访的形式,主要是为了和陈卓的父母沟通,关注陈卓在家中的具体情况。在和他的父母聊天中说道“我们经常是加班,而且时间比久,回到家中陈卓已经睡着了。有时候沟通比较少,但是知道陈卓在学习方面是不会让我们操心的。”我从父母的话语中似乎明白了一些。想要破解陈卓存在的不良问题,还需要从源头入手。于是,我采取了一个方法,就是以匿名写心里话的形式让孩子们把自己的烦恼写出来,并和我分享。这样保护了孩子的隐私,也能够让孩子把心理的话说出来。就这样,在孩子写完给我之后,我对照陈卓的字迹,去探索他存在的疑惑和问题。经过我的努力,终于找到了陈卓的字条。在字条中说道“爸爸妈妈总是忙于工作,不关心我,不和我交流,我学习成绩好也没有什么用,也不能引起他们的重视。真是苦恼哎。”这些话语让我恍然大悟。我根据陈卓的实际状态制定出了相应的教学规划和指导,并找到了陈卓的父母,向他们说明了这些事情。十分欣慰的是,父母也比较通情达理,能够积极配合我的教育工作。我向陈卓父母说出了自己的教育规划,他们也积极配合和行动。从那以后,陈卓父母尽量挤出时间培孩子,关注孩子学习和生活。然后,每周的时候也会带着陈卓到公园中玩耍。我在学校教育的过程中,也积极带领陈卓参与到多项活动中。而且,借助小字条说出心里话的活动一直在进行,我从其中也看到了陈卓的心理状态转变。经过了我和陈卓父母一个月的努力,看到了一定的成效,孩子的心理逐渐变好,学习成绩依旧是名列前茅。在拥有了良好的教学指引下,让陈卓更好的把握住青春期,解决自身心理上存在的困惑。作为教师,我深感荣幸,能够成为孩子的重要指引者。

青春期的教育工作开展是十分关键和重要的,在给予孩子心理、生活和学习成绩等方面关注的情况下,还应该通过良好的教学方法。在给予孩子青春引导的过程中,能够不断的加强情感体验和认识。带动学生认真学习和进步,也会在沟通之中,找寻心理教育的良好阵地。让青春永驻,不断的释放出活力和精彩,让孩子拥有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