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郑华英--用爱和耐心做桥梁,天堑变通途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5】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学校教育,以人为本”,承担这一重任的主要力量——班主任。班主任是工作的组织者、班集体建设的指导者、学生健康的引领者,也是一个班中全体任课教师教学、教育的协调者,更是沟通家长和学校的桥梁。我当班主任的年限虽不是很长,任职下来也颇有体会,其一,不要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班级中的后进生或问题学生。每个班级都有优等生和后进生之分,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转化后进生是每个班主任所肩负的重大而艰巨的任务,也是德育工作中最令班主任费时费力而又可能收效不大的工作,但这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在与教育相关的书籍中看到过这样的一段话: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他就学会了谴责;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他就学会了自信;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认可中,他就学会了自爱。“让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里抬起头走路”这是苏霍姆林斯基心灵的召唤,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去践行之。其实,很多后进生因为成绩不如人,本就不够自信,有些也会有自卑心理,他们更需要关心和鼓励。在我所带的班级中有一个男生成绩不理想,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后,我发现他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理解知识花费的时间比别人要长,但他又非常内向,不敢向老师和同学请教。我私下里找他聊过几次,我们的谈话内容很轻松,我帮他一起分析他目前学习的现状,鼓励他多问问题,不用担心问题过于简单别人会嘲笑他。因为我觉得问题本身没有难易之分,对于学生来说,他会的再难的题目也是简单的,而他不会的再简单的题目也是难的。之后,在每次测试中,但凡他有进步,我就在班级或私下里表扬他,鼓励他,渐渐地,他的学习成绩有了起色,也重拾自信心。中考录取结果出来后,他主动联系了我,告诉我喜讯,他说,他本来以为高中都考不上,我的鼓励和认可,让他有了学习的动力,让他感觉自己并不是那么糟糕,而是有着无限的进步空间。

其二,相比于严厉,关心和爱更能让学生臣服于你。你对学生的关心他们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除了学习,平时我很关注他们的饮食起居,男女生宿舍常备体温计和退烧药,关注在校生病学生的恢复情况;我自己常关注天气预报,告知他们可能出现的阴雨天气,出门备好伞,天冷多穿衣等等。这些小细节,能让学生,特别是那些离家寄宿的学生感受到暖意。

其三,利用好家长这个后援,让他们成为学生坚强的后盾。我经常会在家长微信群中发些照片、小视频,学生的早晚读的,体育训练课、跑操的,班级活动的,月考表彰学生的等等,通过这些照片和小视频可以让家长更加清楚自家孩子在校的表现情况,他们也更愿意配合学校的相关工作。

班主任工作,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而我只是刚踏入这扇艺术之门,还有诸多内容等着我去学习,去体会,去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