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9-20优秀班主任彭华平--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九年级是初中阶段教学任务最艰巨的年级,而我们班又是众所瞩目的班级。作为年轻班主任,内心惶恐,任重而道远。这一学年的教和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前途和学校的声誉。一年365天,真是把学生放在首位,用心呵护每一个学生!

都说班主任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纪律上,我比较严格,但是很少啰嗦。学生自觉性相对比较高,但是安全无小事,每天不同安全强调。后期还着提醒“防疫”安全和关注身“心”安全!这心理健康方面的安全,其实是关系到身体健康和学习的状态。

特别是关于“青春期烦恼”,“早恋”不可怕,可怕的是“早恋”又叛逆。青春期的学生,又是在学习压力大的班级中,从异性身上找到“安全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不能纵容。我们班就有三例关于“青春期”的烦恼。一例是“网恋”,一例是跨班的,还有一例是本班的两位同学。我的原则就是:学生不能触碰“底线”:1、男生要学会保护女孩的身体安全,女生要学会自爱;2、学生到处是监控和师生,注意言谈举止的影响;3、服从班级管理。

然后具体的做法就是:多关注、少面谈。既然“早恋”了,就千万别让老师和家长的不恰当引引导方式,促成他们的叛逆。

对于我们班这三例“青春期烦恼”,根据学生不同性格特点采用不同的沟通方式。一例是“网恋”,我一直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聊天,在她信任我之后再说道理(中考成绩全市第二名),还有一例是本班的两位同学(最后中考,这两位同学状态很好,都获得了大川奖学金),我采取的方式就是“蜻蜓点水”和“冷处理”。但是,我都会在找学生说教之前,先找家长“轻描淡写”报备一下大概情况。博得家长的信任后,找适当时机,尽量谈一次话就可以,然后一个眼神或一个微笑,就足以让他们知道我想说什么,我愿意相信:他们知道老师对他们的期待。重点关注他们的上课精神状态、课余时间分配、作业完成情况、成绩是否波动。

在这“青春期的烦恼”中,我的“朋友式聊天”、我的“底线”、我的“冷处理”,其实都是在“斗智斗勇”。我总结一个经验,就是不要放大事情的严重,想好了再处理,不然我们只谈睡眠和作业。

当然,不是所有的班级问题都可以“斗智斗勇”,有些事儿其实就是要以简单的方式来解决。关于这“青春的烦恼”,处理起来,一定要冷静。

在这补充下:关于这“青春的烦恼”,前一例类似“网恋”,我一直以朋友的身份和她聊天,在她信任我之后再说道理,疫情返校后学习状态很好,中考成绩全市第二名。还有一例是本班的两位同学,在我的“冷处理”的关注下,这两位同学状态很好,学习一直努力,最后中考都获得了大川奖学金。但是,在此特别强调,不说所有青春期的孩子,尝试“早恋”都可以这么幸运,最后依然以实力告诉大家,学习状态很关键,努力是必须的!

在最后一年,我们的学生目标明确,每个学生都希望在中考脱颖而出,所以学习压力大。竞赛辅导班的学生,整体上成绩都是比较出色的,但是大多个体学生成绩波动大,是这个班级最大的特点。好多学生的成绩会从班级前三大考小考不断,抗压抗挫折能力不强,势必影响学习。而成绩波动大的这类学生心理压力已经大,容易产生疲劳、焦虑、烦燥、自卑、过度兴奋或过紧张等心理状况,平时我很关注他们的心理动态,但是不轻易面谈。一是这类学生人数多,面谈不过来啊,不能面面俱,到反而挫伤他们的幼小的心灵。以前带班级的时候,女生宿舍就会因为班主任的“偏心”而失去团结。二是学生心理其实最怕老师面谈,就像我们底层老师接受领导的面谈心理是一样的。进步的,我微笑肯定,一句话“你还有进步空间”;退步了,我依然微笑告诉他们,小失误而已,找科任老师老师好好面批,一句话“你行的”结束面批。然后在月考“劲头”过后,拉学生过来聊聊天,不然怕他们前段时间的“伤心劲”或“喜悦劲”没了。适当的“伤心劲”或“喜悦劲”其实挺好的,可以化为学习动力。越是波动,越是要跟学生强调“大川”奖学金的“偶然性”和“必然性”!

班级男生理科偏好、成绩波动大,女生害怕数学,经常听说女生压力大而哭泣,男生化压力“为游戏”。其实吧,我觉得适当的发泄,老师和家长是不用太慌张的。家长心疼我是可以理解的,多听家长和学生的声音,多关注学生的情绪,不要立马找学生面谈,但要鼓励学生主动找老师帮助。女生哭,我经常在查房的时候,带着“大姐”的身份,女生宿舍躺一躺,借手机给他们听听他们喜欢的歌曲,关心空调、洗漱和睡眠。告诉他们每一天入眠前都要为自己点赞。毕竟今天又是一个足够辛苦的一天,自己很努力了。简单处理就好,老师好的带班情绪会感染他们的!我的语文课代表,在从压力重重到中考前夕自信的蜕变,最后中考全市第二名,这是最好的例子。

男生平时不玩游戏,“疫情网课”期间和周末时间,就时常听说会玩游戏,虽然没有沉迷游戏,但是也戒不掉。我都是增加我的语文作业,填充他们的周末时间,回来重点检查这些会玩游戏的同学作业,简单又粗暴。不要心疼周末没有劳逸结合,做作业哪里会让返校精神状态萎靡,玩游戏才是硬伤。只要孩子们学习精神足,班主任天天是“小姐姐”。但是如果精神状态不好,那班主任就是“大姐大”。让学生亲近自己,又敬畏自己,这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

最后想再说下关于班主任情绪的自我管理,在和学生打交道的过程中,所在的问题不可能全在学生身上,有时候要反思自己的情绪和管理方式。当自己觉得管理方式是对的,那么就是情绪出了问题。在九下返校后不久,个别学生出现懈怠的状态,班级整个面的成绩有一点下降,领导急了,我更慌张。不管是“冷处理”、“蜻蜓点水式的谈话”,还是终于憋不住,直接找学生认真面谈,效果都不佳的时候,那么作为老师挫败感就会影响情绪。情绪出现负能量,势必会波及全班,甚至自己的语文课堂。所以有一段时间,在早会上我的骂声比以往夸奖的声音多了;我的语文课上声色俱厉的赶进度,让那些敬畏我的学生不敢靠近我,课堂上不敢动,忍者睡意,提防着我的眼神。然后又引起我的更不好的情趣。回到办公室,认真反思自己,到底哪里出问题。是的,就是情绪的管理。于是努力平缓自己的情绪,在班级多宣传正能量,关注不好的学习状态,但是不要释放负能量。很快在中考前夕学习状态和我的状态都越来越好。

其实,师生一场,不全是“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们在引导学生的时候,他们也在促进我们老师成长!我始终相信,每一份师生关系,都是一个缘分,要珍惜,用心浇灌,花儿总会在毕业季芬芳四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