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方冰--我的教育小故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为九年级新接手的班主任,内心是忐忑的,第一次做替补,担心学生会不会喜欢我,会不会服从我的管理,但是我相信尊重每个学生,引导他们塑造健康的人格才是最实在的。

    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是一朵需要耐心浇灌的花,是一支需要点燃的火把。他们的心理脆弱,情绪易波动,充满爱的关怀,会改变一个学生的行为。反之,哪怕是一次不当的批评,也可能严重挫伤孩子的自尊。所以对学生以鼓励为主,让他们学会自信。

    有一次,班里有个学生吴某,她经常不完成作业,甚至逃学,找她谈了几次话教育她端正学习态度。她虽然表示改正错误,可没过一天又完不成作业。同学们也疏远她,她情绪一落千丈,对我敬而远之,不敢跟我说话,有时在路上遇见我绕道走。看到此情景,我心里很不是滋味,难道我就像老虎那样凶,叫人害怕吗?我反省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方法过于简单,也许应该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状况。父母对她平时缺少关怀,出了问题就拳打脚踢,所以她抽烟喝酒找男朋友,虽然最后她还是休学了,但是她撂下一句话,我只觉得对不起班主任,不想读是我的事,请爸妈不要找班主任了,她不是神,又感动又觉得可惜,这孩子真的是可以发展很好的,只是一旦在最关键的阶段没养成良好的习惯,一下子要静下心来坐在教室里确实很难。

    我想对于成绩差,表现不好的学生决不能让他们掉队,更需要爱和鼓励。因此在教学时,我把情感教育纳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给后进生恰当增加夸奖力度,欣赏后进生的点滴进步。当他们不敢发言或回答问题不完整甚至错误时,我就耐心地对待,热情地启发,给予更多地理解和宽容。比如:“请不要紧张,老师相信你能回答这个问题。”鼓励性的语言,点燃了孩子们的智慧的火花,使他们获得了满足,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温和友善,胜于强力风暴。教师一个灿烂的微笑,一个赏识的眼神,一句热情的话语都能缩短师生间的差距。在对孩子的教育过程中,我们多么需要微微的南来风。

    有人说过这样的一句话:“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可能会创造一个奇迹;老师不经意的一个眼神,也许会扼杀一个人才。”老师习以为常的行为,对学生终身的发展也许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做一名老师应该经常回顾自己以往的教育历程,反思一下:我造就了多少个遗憾,刺伤了多少颗童心,遗忘了多少个不该遗忘的角落!

    总之,教无定法。任何一种方法,只要我们使用得当,都会有好的效果。如果我们在教学的情景创设中注意了这些问题,相信会给我们的教学带来更多的实效,给我们的课堂带来更多的生气。   

    一天上课堂上,当我讲到“我相信我们每个同学身上都有闪亮的光点”时,一名学生竟然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老师,我身上有闪光点吗?”我听了这声幼稚的发问,心里感到一颤,循声而去,哦,原来是欧同学。这时他的眼神充满期盼,脸上露出疑惑,望着他一脸的纯真,我马上说:“欧同学,你身上怎么会没有闪亮之处呢?你热爱劳动,还有诚信的可贵品质。”当我表扬他拥有诚信时,不少学生马上举手反对,纷纷指责他言而无信,还列举了许多事例说明。有一次放学,我请欧同学留下补写作业,但临到放学时,突然有家长找我谈事情,欧同学找了我好几次都没找着,第二天一早,我刚踏进办公室,他就来交作业了。可见,他是个有诚信的孩子。尽管他做过不诚信的事,但只要诚心改过,依然值得大家的信赖。学生们被我的话打动了,没有再站起来反驳了,这时的欧同学低下了头,似乎在反思,似乎在为以前所做的事感到惭愧。

    在今天的课堂上,我欣喜地发现欧同学勇敢地举手发言了,尽管他所答的问题很浅显,很简单,尽管他的回答在其他学生眼里不屑一顾,但他能站起来,能主动发言了,可见他的心理开始拥有阳光了,虽然只是斑斑点点的阳光,但我相信,从今以后欧同学不再是低头弯腰的孩子,一定是个抬头挺胸,坚强而快乐的孩子!

    我想起一位老教师曾经讲过的一段话:“关爱像雨露,可以润泽学生干涸的心田;信任似春风,可以吹开学生禁锢的心扉。”经过反复考虑,我意识到:要想妥善解决这件事,必须对他施以关爱和信任。

    一名教师没有能力点燃火种,但绝不能熄灭火种!面对眼前同样充满好奇和天真的孩子们,要珍惜,更要努力让每一个孩子的心中充满阳光,让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抚慰下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