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方永伟--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俗话说,“管事容易,管人难。”作为一名班主任,管理一个班级,就是管理几十个不同性格、不同爱好、不同思想的人。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使我觉得,班主任与学生的关系就像两个站在不同战壕的对手,班主任与学生打交道就是在进行一场场短兵相接,斗智斗勇的“谍战”。尤其是90后的学生,思想是越来越复杂,师生间的“战争”也越来越激烈,如果管理不善,就很容易出乱子。因此,班主任要想在与学生的征服反征服战争中获胜,就得学习兵法、讲求“谋略”,讲求“艺术”。

“攻城为下,攻心为上”, 不战而屈人之兵之计,这是一切兵法的核心思想,也是我管理班级的指导原则,其谋略思想就是“以人为本”。以此谋略管理班级,能使学生心服口服地听从于你,而不是被迫地听你的话。班主任在管理班级的过程中,如果无视这个至高无上的战争法则的话,那么在班级出现混乱,在学生出现违纪行为时,采取的往往是“杀一儆百”的方式,即所谓的“强硬攻城”。而实际上,攻城存在着很大的危险,因为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学生的逆反心理比较鲜明,而班主任在“攻城”时难免会产生冲动情绪,做出一些过激的言行,到头来吃亏的往往是我们班主任本人。退一步说,即使强硬把攻下了,也只是使学生表面上对你言听计从,而实际上当你一转身,学生马上就在背后给你搞破坏。然而攻心则不同,攻心使用的是心理战术,以激发学生感情的共鸣为目的,最后兵不刃血则可不战而屈人之兵。因此,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经常通过与学生谈心,来多了解学生,挖掘学生的情感源泉点,对学生展开强大攻势的心理战。

例如期中考试后,班上一向听话认真的班长李斌,忽然经常和年段的其他班级的双差生混在一起,并且开始无缘无故地迟归,我多次与其谈话,效果都不明显。他依然是我行我素,而且每次我和他谈做人道理时,他总是不屑一顾。后来年段开家长会,他让年迈的爷爷来学校参加,我认真地向其了解了情况后,与李斌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我对他说:你这样做,有想过你爷爷的感受吗?当你在外疯狂不归时,你可知道你爷爷每晚都等你等到三更半夜才睡觉?他还留了很多好吃的菜给你当点心,这些都是他舍不得吃特意给你留下的。可你呢?又是怎样对待他的一片好心的?老人家知道你读书辛苦,怕你饿了、瘦了,把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等你回来吃,可是等来的却是一又一次的失望。他在为你这个不争气的孙子感到失望呀!”还没等我讲完,李斌的眼泪就叭嗒叭嗒地流了下来。我知道李斌的爷爷最疼他了,他也最听他爷爷的话,所以我抓住学生的这个优点,以此作为突破口,效果不言而喻。从那以后,李斌再没迟归过,上课也比以前认真了很多。可见,千万次的说教也比不上一次痛彻心扉的情感教育。

因此,“以人为本”的攻人之计是解决治人问题的上乘之策,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善于创新,变革教育方法以适应新时期学生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班主任和学生之间的战争是一场持久战,战期可能是一年、两年甚至三年。在这期间,班主任和学生定会展开无数次的战役,而班主任要想获得战役胜利,就得多讲求“谋略”,讲求“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