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陈贞莲--生命如虹,青春无悔,数日拼搏,志在必得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20142016,这必将是我教学生涯中无法忘怀的两年。在这两年里,我陪着1班的全体孩子共同度过了他们学习生涯中最辛苦也最难忘的时光,我们一起面对学习和高考的压力,也一起体验成长过程中付出的汗水甚至泪水。我们的信念是: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不求无憾,但求无悔……为了营建一个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和环境,点燃学生学习的热情与激情,让学生以扎实深厚的知识顺利通过高考,以良好的心态应对高考,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分析高考形势,做好班级稳定工作。
   
高二下学期开学初,我们已经基本确定将面临高考改革,也就是2016年高考我们将使用新课标
I卷,各科考试的范围和难度都与福建卷有一定的区别,特别是数学和理科综合的难度明显提高,老师与学生都面临巨大的挑战。为了稳定学生的心态,我不断从思想上给学生讲清我们面临的高考的严峻形势,让学生在思想上做好面对困难和打持久战的准备,培养他们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告诉他们,不仅我们面临挑战,其他学校乃至全省的学生面临的境遇跟我们是一样的,因此,全国卷对我们即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因为我们与全省考生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了,只要从现在开始坚持努力,没有什么不可能……在我的不断激励之下,学生建立了信心,树立了目标,努力拼搏,班级的迎考氛围浓厚。
   
二、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老师经常说,“有什么样的家长就会有什么样的孩子。”同样,我一直坚信“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 对于教育者来说,身教重于言教,只有以身作则,才能使言教发挥更大的作用。如从高一到高三,除了特殊情况,我坚持每天早上跟学生一样640到教室,我们班学生因此也很少迟到;自习课和晚自习时,我像要求自己与学生一样专心作业;学校要求女生不能穿拖鞋、超短裤等进教室,我也一样要求自己做到,经常有老师说,我们班的女生是整个年段中穿的最土的,我却以此为傲……我一直记得在09年第一次担任班主任时,由于没有经验,有点不知所措,当时我们年段的下段领导跟我说:“没有经验没有关系,勤快一点一样能做好……”因此,只要有时间,晚自习时我也会经常下到班级,为学生答疑或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班级学生动向,让学生感觉到老师陪着他们一起在努力,真正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

三、协调各个学科,共同发展

对学生来说,高三的学习时间紧张,任务繁重,协调各科时间就显得尤其重要。因此,我经常与学生交流,及时了解各科上课和作业情况,有针对性地与科任老师交流,发扬我班科任老师的优良备考资源,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上课的效率,提高作业的质量,做好纠错工作。特别是到了高三下学期,如何在不影响两语的前提条件下,给数学和理综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我们班的所有科任老师召开了几次讨论会,大家各抒己见,纷纷出谋划策,如每个科目腾出一节课作为自习课,让学生能够有更多自主时间来消化知识等。在各科老师的默契配合下,我们班级各科成绩都有了明显的进步。

同时,为了更好地协调各个学科,我们在高三上学期和下学期各召开了一次师生座谈会。由班主任和班长的组织下,先由各科代表收集同学在各科学习上遇到的困惑和建议,然后老师和学生面对面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同学和老师针对收集的问题进行热烈探讨,既解决了学科上的问题,又促进了师生在情感上的交流,效果显著。

四、及时调整学生心理状态,营造良好迎考氛围。 

高考是人生的重大转折之一,备考复习,知识量大,难度和综合性强,学生的心态波动大,最后复习阶段保持积极稳定、紧张有度的心境极为重要。作为班主任,一定要与学生并肩作战,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高三下学期,考试频繁,特别是市考和省考难度较大,有些学生成绩波动明显,情绪也随之受影响。每次考试前后,我密切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多利用课后时间同学生谈话交流,及时做好心理辅导,正确引导他们看待考试和成绩。要重成绩,但不能过分,让学生感受到只要认真学习,有足够的投入,考试时能正常发挥就行了,不能苛求,对成绩好的同学给予表扬鼓励,对尚未达理想成绩的同学给予打气激励,让各个分数层次的同学都不甘落后,都有拼搏冲刺的精神,都能沉着应对各种考试。在与学生的交流中,我发现,大部分女同学都需要“温柔”地呵护,当她们流泪的时候,你只要陪着她们,给她们一个拥抱,让她们尽情发泄,然后再跟她们交流,给她们鼓励。而对于部分男生来说,激将法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比如我们班有几个男同学,高二刚开始的时候心态比较差,每次考试结束基本都想请假回家,刚开始我也是比较和颜悦色地开导他们,但是效果不显著。后来,我就尝试用适当的“语言暴力”刺激他们,反而激发了他们的斗志……临近毕业时,他们自己都觉得自己成长了很多……

这一年中,我和学生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付出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我也很感谢领导能够信任我、支持我,虽然有压力,但是累并快乐着,相信我们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