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高妙真--教育小故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教师的职业注定不会是璀璨的星星,只能在默默无闻中耕耘。抱定这种淡薄的态度,才能踏踏实实地做好这份工作。所以,班主任工作也尽是些平凡小事

年轻的教师总有高涨的热情来对待自己的教育事业,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作为班主任的工作。我也是如此。

第一年当班主任是在08年,当时觉得当老师应该有老师的样子,学生就是学生。学生在学校仅仅只是读书,把书读好就可以了,所以对学生的思想工作做的很少,对学生很严厉。但是,慢慢的就发现,学生虽然纪律好了,但只是在老师面前而已。在自己的课余时间,时常就是玩手机,看小说。班干部也不喜欢告诉老师,同学们平常在做什么。而当是年轻气盛,觉得自己可以掌控一切,所以时间长了,其实表面上,似乎学生都很乖,但是背地里都不是在读书,所以成绩一直在退步。我也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做。当时特别有这样一个觉得学生,上课就是要讲话。我对他进行言语鼓励,教育都没有用,家长是职业中专的老师,也一起配合教育了。但是不见效果。后来家长就

觉得是我在针对他。当然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回想,对他

的教育都是以影响集体为主,但是家长真正关心的应该是孩子自己本身,所以做了无用功。

第二年当班主任,我就以为中心,深入到每个人当中去,了解每个人心里的想法,和学生讲感情,讲道理,并且随时告诉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学生其实很多道理只是肤浅的理解。我们或许可以通过学生本身的例子来告诉他们做人的原则。告诉学生我与他们同在。在8年级学生的眼里,他们会慢慢觉得老师其实和他们一样。在课堂上,老师就是知识的传播者,学生就该有学生的样子。在课下,慢慢的就会有一些学生会围在你旁边告诉你,例如他今天脸上长了一个痘痘,那么你就成功了。这次是第四次当班主任。第一次面对全班的时候,我告诉学生,成绩差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把自己当成弱者,让别人看不起你。我在接下来的时间会用行动告诉你们,我们班是一个令人骄傲的班集体,我将与你们同在。学生顿时觉得心里有一股底气,升起一股学习的热情,成绩不提高都难。

期间有这样一个学生,他父母快50岁的时候才生下他,所以生活并不像其他人一样,有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我观察了一段时间,发现他的书包破了,有一个多月没有补,也没有换新的。于是,我就买了一个新的书包送给他,说:“只要读书认真,那就是这个书包的价值的体现”,他心里很感激。从此就加倍努力的学习,特别在数学这一科考了140分的高分,而原来他只能靠110左右的分数。

我一直坚信冰心的一句话: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踏着荆棘,有泪可落,也不觉得悲哀。

所以我坚持努力,往这个方向前进。教育是伟大的,好孩子只要稍加引导就可以了,而真正更需要和渴望教育的是那些特殊学生。他们往往被忽视、被冷落,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他们同样是含苞待放的花蕾,只要我们用爱心和赏识,用理解和宽容精心浇灌,这些含苞待放的花蕾同样能绽放成美丽的花朵。同学的帮助对一个后进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同学的力量有时胜过老师的力量。同学之间一旦建立起友谊的桥梁,他们之间就会无话不说。同学是学生的益友。

    所以对待不同的学生应该用不同的方法。以前总喜欢一次论断学生的能力水平,但是现在我已经学会如何正确的评价一个学生,他或许成绩好,但是对班级漠不关心,有些成绩差的乐于助人,有些爱讲话的,其实是心里的孤独感,自卑感作祟,只要让他们觉得自己在老师眼里原来是那门重要,就不会有许多学生不知道自己是过来学校做什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