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邓素贞--用爱点亮心中的灯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一方水土滋养一方教育,每个学校有每个学校的教育理念,但爱始终都是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践行的教育精神。从教十来年的我,在讲坛上周而复始地演绎着一个个爱的教育教学故事。

身为班主任,在平常的工作中深切体会到爱的教育最能感化学生,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呵护。身为班主任,这份工作是最平凡、最琐碎,也是最重要的。一个班级有六十多名学生,我们总是希望学生能够遵守纪律、听话懂事积极向上,形成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可是,总有一些学生不买你的账,上课随意讲话,或搞小动作,或开小差,做出让你始料不及的事让你生气,让你烦,让你无奈,过多的批评和责怪并不能唤醒学生们沉寂的心灵,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真是欲说还休。在不断地探索实践中,我发现我更应该做的是:对学生的每一次闪光点给予肯定和鼓励,让学生得到前进的信心和力量,让教师的爱点亮学生心中的灯。

我们班的晓东同学一表人才,但一张清秀的脸庞写满了困倦,每天带着一副惺忪的睡眼过来上课,看不到这个年龄段该有的青春活力。一天自习课,大家都在专心做作业,唯独他埋头在抽屉里做着自己的事,我走过去站在他的身旁,发现他正全神贯注地玩着手机,全然不知老师的存在。我真想声色俱厉地训斥他几句,可看到他紧张,害怕的神情,想训斥他的这个念头只一闪而过,晓东是一个沉默寡言但内心又倔强的孩子,我哪能让他当众难堪呢?这样想想,我心里平静了许多,“我正要去办公室,陪我走一段路吧。”我想让他有一个反思的时间段,就这么默不作声地走着,到了一处安静的角落,我停下脚步,对他一番班规班纪的常规教育后,得知他刚才正通过手机在淘宝上照顾店铺,一个才十四岁的中学生能有能耐在网上做起了生意,我当即夸他:“你其实很聪明!”我的话让他始料不及,他稍稍怔了一下,没想到老师会表扬他,但随即反驳道:“老师,我不聪明因为我成绩不好。”看他有些许悔意,我马上趁热打铁进行开导:“你不是不聪明,是你的聪明没用在学习上。”他稍稍点了点头,我继续说道:“你喜欢做一件事,就会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去完成,这种投入程度连老师站在你身边都毫无察觉。你若把你这种精神用在学习上,成绩何愁上去呢?况且你偷偷摸摸地玩也担惊受怕,也不痛快。现在过把瘾就行了,月考马上临近了,注意力快速转移到学习上去。”经过这样的一番谈话后,他跟我表了决心,开始努力了,也开始进步了。他懂得老师是爱他关心他的,当然,老师的一番谈话能让他记住一辈子,能让他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可能性不到。平时,在班级里,我多次重申班规班纪,再敲警钟。作为语文老师,有时利用批改作文的时机跟他书面交流学习生活情况。半个学期过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晓东同学上课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得到老师和同学的肯定。

对学生的犯错,我们常用的方式是批评指责,但我们批评的目的不是让学生认错,而是让学生改错。其实,学生特别希望听到老师的表扬。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我努力地去寻找学生的闪光点,给每一次闪光点以肯定。

去年我刚接班时,合班的同事事先给我打了预防针,班里的学生林云让许多老师束手无策,上了几节课后,我发现这个学生一刻也闲不住,自习课上叽叽喳喳与周边的同学讲个不停,在一圈同学中,他的声音是最大的。我想我一定要把他教育好,要不,今后的班级纪律会被他弄得一塌糊涂。我们班的教室门口配有一个消防栓,由我们班级负责。一次,消防栓的门不知被哪个好奇的学生打开。林云走在我的前面,随手将里面的纸屑捡出并将消防栓的门重新关好。这虽是一件小事,却折射出他关心集体的美好品质。于是我立刻在班里表扬了他,并告诉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没有人规定林云同学这样做,但他做了,而且做得这么自然,这是发自内心的高尚。我从日常的小事中对他进行表扬,他就会觉得老师很重视他,自己做的一切,老师都看在眼里,老师都知道。从小事中让他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爱,用学生的优点去引导学生,改变学生。我在与林云同学一次次的磨合过程中,上课爱讲话的毛病有了显著的改正,听课效率提高了不少。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想只要我们拥有一颗满浸爱的灵魂定会收获学生一片真诚的感激之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让教师的爱点亮学生心中的灯,让我们去赏识教育好每一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