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蔡朔--爱是一门艺术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屈指一数,如今从教八年已有余。我惊喜的发现: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学生吧,像宽容你亲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的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当我把点点滴滴的心血化为浇灌花朵的雨露时,我惊喜地听见了花开的声音。几年的教学生涯,他告诉我一个真理:脚踏实地的当好一名中学教师是真实、快乐、幸福的。有人说得好:如今我们身上的全部长处都是以前老师曾经夸奖过的地方,我们身上的大部分缺点也是当年老师曾经批评过的地方,我们至今还没有涉足的领域,也是当年我们初次涉猎,遭遇失败被他人抱怨或者嘲笑的地方。所以一个老师,要拥有一颗宽容的心,要能够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要学会赏识孩子。在评价孩子过程中,要能保持一种鼓励性的倾向,使孩子时刻感到自信;当孩子犯错时,能给孩子一个台阶下;当孩子取得成绩时;不要忘了给孩子送上一片掌声;当孩子有疑难时,做孩子最好的心理医生和真诚的朋友;当孩子大胆表现自己时,做孩子最好的欣赏者。

在实际工作中,对优秀学生的欣赏,几乎每个老师都能做到,但对差生的欣赏,就微乎其微了。作为班主任,要对所有学生实施有效教育,尤其是要关注差生。这些学生身上毛病多,难得找到可以欣赏的地方。但一个老师特别是班主任,要从内心深处欣赏学生,去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平心静气地加以正确引导,唤起他们对老师教育的认同,从而乐于接受教育。

我班有个学生叫李伟,小学阶段就养成了很多不好的习惯,上课要么扰乱他人学习,要么情绪低落;下课胡乱打闹,同学间经常闹矛盾,同学们都嫌弃他;不做作业,各门功课单元测试都不及格......每天不是任课老师就是学生告状。是有名的“捣蛋鬼”,真让很多老师头痛。对于这个问题学生,我首先找他谈话,希望他在学校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学习为重,自我调节,自我改进,做一名合格的学生。但经过几次努力,他只在口头上答应,行动上却毫无改进。第一学期中段测试各科竟然都不及格。看到他不思进取,我的心都快凉了,算了吧,或许他就是那根“不可雕的朽木”。冷处理的那几天,他便变本加厉地闹起来!

此时,我觉得逃避已经解决不了问题了,必须正视现实!为了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我决定先专程深入到他家去家访,进行详细了解,然后设法接近他,清除隔阂,拉近关系,并提示他多参加有益的文体活动。通过几次的接触,我与他慢慢交上了朋友,但他的纪律等并无多大改进。

后来,我便加强攻势:与他交流讨论生活和学习。不动声色地教他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努力学习,做一名好学生。在路上遇到他,有意识地先向他问好;只要他的学习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鼓励......,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信赖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方向。

在以后的学习中,他有了很大的改变,开始关心起班级的事来了,夏季的中午教室里饮水量大,他总是第一个主动去抬水;班级的粉笔用完了,是他主动去保管室领取;同学不小心蹭破了手,又是他带着同学到医务室......,从这些点点滴滴中看出了他的变化,他的变化让同学们看到了他的进步。这样的同学都放出了光芒,更何况其他同学呢?

由于纪律表现不断好起来,学习成绩也不断好起来了。趁着良好势头我不断加强巩固,安排学习委员和组长与他交流讨论学习生活。通过我和科任老师几个月的共同激励、启发及同学们的共同帮助。奇迹出现了:平常他不仅自己遵守纪律,还管起那些不遵守纪律的同学。同时上课开始认真起来,作业也能及时上交,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也改善了,各科任老师都夸奖起他。在良好的纪律保证之下,他的学习成绩得到迅速的提高,并在学期结束时脱掉了不及格的帽子。

第一个学期结束之即,他主动找到我表示以后要将更加努力学习,并且会更多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让我看他的表现。在以后的日子里,相信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断努力,他将被转化为德、智、体、美、劳均全面优良的学生。

从李伟的身上我明白了,作为班主任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应宽容以待之。在学生群体中,绝大部分学生不喜欢老师过于直率,尤其是批评他们的时候太严肃而接受不了。因此,我与李伟同学从交朋友做起,让他感受老师对他的信任,感受到老师是自己的良师益友。让他感受到老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让他在快乐中学习、生活,在学习、生活中感受到无穷的快乐!古人云"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故应“宽以待人,容人之错”。在通情达理中暂时性的容忍宽恕学生的错误,采用灵活委婉的方法去教育他,鼓励他。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促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在转化工作中就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每一个行为问题学生的实际情况是不同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后进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李伟同学的情况比较特殊,主要来自缺乏家庭的温暖,因此,搭建师生心灵相通的桥梁,用关爱唤起他的自信心、进取心,使之改正缺点,然后引导并激励他努力学习,从而成为品学兼优的学生。

看到在自己的教导下能有一个质的转变,作为他的班主任真是很有成就感。作为教师如果能遇到这样一块顽石是幸运的,如果能让这顽石发出金子般的光芒是幸福的。只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心思,付出更多的爱,相信我们的人生将是光彩夺目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