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陈娟--爱的教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时间在繁忙的工作中匆匆流逝,一晃我已经工作十年了。回想着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一种酸酸甜甜的滋味油然而生。20069月我到哲理中学任教,从走进校门那刻起,我便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在那里整整度过了十个春秋,也渐渐喜欢上了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名校,在这里留下了我的足迹,也留下了我的教育故事

    在工作的第7年,20138月底我开始带班了,身为七年十班的班主任,我觉得爱的教育最能感化学生,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呵护。为此,我及时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对学困生和家庭特殊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怀。记得刚带班时,班上有位女生叫苏一彬,是一个特殊家庭的孩子,家中有爸爸妈妈。一天,正好是早晨早读,我到教室检查人数时,发现她没来,我就给她家打电话,她的父亲把她带来了,但是说这孩子不想上了,她是来帮忙拿东西的。这孩子有天生的自闭症。到学校学习一段时间后,学习跟不上,压力很大,厌学,经常搞失踪,最严重的一次是躲在教学楼十一层的一个小房间里,为了找到她,我派学生挨层挨间的去搜索,怕孩子想不开。带孩子找到后,我先安抚孩子的情绪,然后让家长带回家,几天后,我决定和这个学生谈谈,我把苏一彬叫到旁边,对她说了很多,最后她终于决定留下来继续读书,此后,我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对她关注较多,在学习中也经常给她一些鼓励,但是,因为自身原因,在初一下学期时,家长来办转学手续,听说转到乡下的学校去,心情开朗很多,学习也有信心了。

一直以来,学生对老师都是“敬而远之”,而我却不以为然,主张平等、和谐、民主、宽松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亲其师,信其道”,本着真正尊重、理解、支持、赏识的原则,对待每个学生。一次班里的李亮同学上课看小说,我说了一下,却遭到他的顶撞,可我并没有计较,而是以冷静的理智,宽容和耐心教育这个学生,他被感动了。正是在我及时的关心和帮助下,使许多学生如沐春风,增强了信心和勇气,除此之外,我还采取个别谈话,增加与学生的交流,更深刻的了解学生,让学生能够在民主、宽松的氛围中自觉参与班级管理。
正是这样,我把学生当成主人,尝试着用爱心管理班级,关心爱护学生,用爱感化他们。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才使班级管理井然有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不懈的支持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学生们都有尝试新事物的欲望,但他们也容易在失败后气馁,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给学生及时引导,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尤其是在班级活动中,学生表现积极,把一件事做得很好时,我就会从不同角度适时表扬。记得那一次,学校要举行运动会 ,作为新班主任我起初信心不足,总觉得自己不善于组织这样的活动,但在训练过程中,我看到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而且我们班委负责的很到位,这都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觉得还是应该和学生努力一回,把这次活动搞好,我告诉学生“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齐心协力拼一拼”。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同学在运动会中表现很出色,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赛结束后,同学们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让我触动很深,我看到了他们久违的自信,我也很欣慰。那天晚自习,我就他们的精彩表演给予肯定,并告诉大家:“时刻都要有拼一拼的精神,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努力争取,这次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今后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此后,我发现学生们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不仅学习慢慢在进步,尤其在学校各类活动中表现很积极,先后歌咏、“书画展”以及“科技创新大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其实,班级活动是最好的思想教育材料,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老师都应该从不同角度给予肯定,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参与和努力也是值得表扬的。我认为这种表扬一定要及时,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会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积极应对一切困难。从此,我的教育理念里更注重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身为人师的职责。我觉得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也始终坚持“身教胜于言教”,在平时和学生相处中,我时时处处注意规范自己的言行,处处起示范带头作用,留意细节问题。为此,每次我接一个新班级,在要求学生不迟到、不乱丢垃圾、把书桌整理好的同时,我每天提前20分钟到校,每一堂课我都会站在教室外候课,上课从不接无关紧要的电话、不随随便便离开教室。我发现同学们慢慢的不迟到了,丢垃圾现象也少了,书桌上的书不乱摆了,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同学也少了。
    为了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赢得他们的心灵,我常在课间和学生交谈,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次次用满腔温情激励那些曾掉队的学生不断进取,尝试着走向成功,也是因为我的爱心和耐心打动了孩子们,他们在学习和活动中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至今好多学生还与我保持着长期的联系,每到节日都会收到他们电话和短信的祝福 。每次感到累的时候,想到和学生们聊天时开心的情景,想到生病时学生的一声声问候,我就觉得累是值得的。我喜欢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喜欢和他们共同劳动,享受成功的欢乐;更喜欢和他们一起游戏,放松自己的心情。在我担任班主任期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是:历经酸、甜、苦、辣后,收获的慰藉与幸福,这三年的带班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历练了我,让我收获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