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5-16学年优秀班主任陈静--班主任经验之谈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9-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当班主任三年以来,虽然年限跟其他的教师比起来,时间短,且经验不足,但我也积累了自己的一些经验。今天就我所经历的,处理的一些案例跟大家分享。(下面学生名字用A代替)

A刚来我们班的时候很开朗活泼,话也很多,有时候上课的时候会插话,但所有的课任老师都明白他思想单纯,幼稚,身上只是有些不好的习惯。但从七下开学后,我就发现他变了,变得不爱说话,经常发呆,而且作业完成情况很不好,跟家长沟通后,家长说在家里也骂他,也让他好好写作业,但他老走神,后来找孩子了解,其实他的家庭在教育孩子上存在很大的问题,由于父母的关系不合,甚至在孩子的观念里,他妈妈没有为家庭做贡献,都是他爸爸在付出,他觉得他妈妈不顾家,没有照顾好他,所以导致他经常迟到,成绩不理想,甚至在家里跟妈妈竖起敌意,不尊重他妈妈;当我一问起他家里的情况时,他的第一反应是觉得他妈妈这不好,那不好,所以他根本就没有心思放在学习上,做事情也很拖拉,有时候晚上做作业做到十一二点,然后第二天上课打瞌睡,就这样恶性循环。后来有一天,在家里由于跟母亲吵架,他爸就打了他,可能打的比较重,嘴角有淤青,第二天过来上课的时候,精神有点恍惚,刚好那天是母亲节,英语课上,老师提问,长这么大,有没有为妈妈做过什么?他在班级里不知为什么哭的稀里哗啦,哭了一节课,课后了解,他语无伦次,甚至还是在抱怨妈妈做的不好,后来通知家长带回去休息。过了几天,回来上课的时候,自己却一个人跑到旧科技楼六楼楼梯口发呆,静静的站在那边,那边都没人,找到的时候,虽然他看起来很平静,但我的内心很恐惧,生怕他出什么意外,那时候我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之后我对他进行了谈话,没有再因为作业没完成,或者打瞌睡而去骂他 ,而是多鼓励,表扬,甚至跟所有的课任老师交代,在课堂上,多给予他鼓励,同时我也跟他父母交谈,教育孩子,家长的态度和想法要一致,不能只是单纯的靠打骂的方法教育孩子,更要以身作则。由于他的状态不佳,我给他请了两个星期的假回去调养,他爸也给他找了心理医生,更是陪他去户外活动,转移他的注意力,慢慢的给他灌输思想,要学会感恩,要学会孝顺,后来过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他的状态才有好转。

从这件事我深深的感受到,一个家庭是否和睦,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方法是否一致,对一个孩子的成长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可能只会影响他三年,而父母的一言一行会影响他的一生。

在班级里我也制定了一些班规,我告知学生,如果两个人有矛盾,千万不能动手,谁动手,不论原因,出手的那人就要受到重罚,如果两个人都打起来了,不管你对还是不对,都重罚,有矛盾,要先跟老师反应,所以时间久了,学生就有这种意识,就算你打我了,我也不会还手,而是第一时间跟老师反映,不管事出缘由,老师肯定是先骂动手的人。同时在班级里,只要我讲话,通知事情,我必须强调要让他们停下手里的事情,坐好,认真听,而不是边做作业边听,这是一个相互尊重的过程。在自习课或者晚自习期间,不论什么原因,都不允许他们讲话,转头,借东西等,若有发现,一律重罚。

我个人觉得,班级里要有一定的规矩,而且这些规矩必须是死的,百分百服从,从开学第一天开始就要给他们灌输这种思想,并且在平时不断的提醒,唯有这样,在他们的潜意识里会学会接受,习惯。

每个学生都有善良的一面,哪怕是非常坏的学生,越是张扬的学生,说明在他的内心越孤单,没安全感,因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希望大家能多关注他,所以,我们要学会发现学生身上的美,可能你所看到对方的不足,正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