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张素娥--单亲孩子需要更多的关爱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家,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它永远代表着详和、安宁与幸福甚至安全。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观念的不断变化,家庭关系不再是固若金汤,近年来由于离婚率的增加,单亲家庭的数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就我所带的班级来说全班64个学生就有十几个学生是单亲家庭的。从这些孩子身上我看到了一个缺乏爱的家庭对他们的成长产生了许多负面影响,比如恐怖、抑郁、自卑、任性、胆怯等异常心理。他们在校内外的不良表现尤为突出:不思学习、任意逃学、欺小凌弱、吵嘴打架……正如美国教育家杜威所说:家庭中正常关系的失调,是产生精神和情绪的各种病态的肥沃土壤。”所以作为班主任对单亲家庭的孩子必须给与更多的关爱,让家庭对他们的伤害降低到最小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那我对单亲家庭的孩子是如何给予更多的关爱呢?比如我们班的一个学生××,此孩子父母离异后判给父亲且母亲从未回来看过他,虽说孩子判给了父亲,但孩子的父亲在城里工作后也重组了自己的新家庭,对我们班这个孩子也没有给予多少关爱,而是把孩子放在乡下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父母从未主动给我打过电话关心下孩子的在校情况,甚至孩子的家长会也一次没来参加过,所以这个学生比较内向、自卑。对班级的事情基本不参与,每天独来独往的,也没有同学一起玩,基本生活也不太会自理,有时一周也不换洗衣服,或者大热天的都汗流浃背了也不懂得衣服穿少点。不够自信胆小,要是在路上遇上老师也不好意思打招呼,而是避开。刚来我们班的第一次期中考在班级里是倒数十来名,这更加重了他的自卑心理。对于这个学生我依据教育的规律和学生的客观实践,作了以下教育尝试:

首先找孩子谈心帮他建立自尊心,树立自信心,教他用良好的心态面对生活。 这个孩子总是觉得自己不如别人,因为自己不像别人那样拥有美满的家庭,所以他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不相信自己。找他谈心时让他明白无论是父母故去还是父母离异,都不是自己的错,也不是自己命不如人,是上天给予自己磨砺的机会,乐观面对就会让自己心理平衡,轻松愉快许多,进而有可能成为生活的强者,反之,消极对待就会自怨自艾,自卑自贱,沦为生活的弱者。同时对他“委以重任”创造条件让他参与到班级的活动中来,如安排值勤、担任科代表等,尽最大可能满足他的心理需求。在他遇上挫折时经常给予鼓励支持,让他对自己有信心。班主任对他“委以重任”不仅可以帮助他找回自尊,树立自信心,培养责任感,克服自卑感,还有助于把注意力更多地转移到班级工作和学习中,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

其次常常在全班面前表扬他的优点,赞美他的闪光之处,用美好的语言激励他。因为老师和同伴群体对学生个体的评价影响是巨大的。老师对孩子的评价,直接影响孩子与老师的关系。老师对孩子的鼓励和期望也是很重要的,所以

当这个学生犯错时,作为班主任我对他比较了解知道他的内心还比较脆弱,在他的内心世界还没真正强大起来之前不能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严厉批评他,课后可以单独找孩子聊聊,在与这个学生谈话时也要注意用语,含蓄委婉的指出不足之处,并提出合理的建议,这样不但保护了孩子的自尊心,还纠正了孩子的错误。其实在初中许多青春期的孩子对大人都有一种逆反心理。他们往往把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帮助理解为与自己过不去,认为伤害了自己, 因而就会表现出严重的敌对倾向,所以当这类学生犯错误时, 不要当着全班同学的面点他的名字,而是在与他个别交谈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帮助他分清是非,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愿意主动地去改正。同时用真善美的故事启发他们,让快乐洋溢在他们的脸上,让幸福荡漾在他们的心头。

再次做好单亲孩子家长的工作。学生的家长不主动给我打电话关心孩子,那就由我班主任主动给孩子的家长打电话,多和孩子的家长聊聊孩子,让家长知道养育孩子乃是双方共同的责任,只有平静商谈教育孩子的事,才能让其有宁静的学习、生活心态。双方要经常保持和孩子的联系,并配合学校的教育,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明天。

俗话说“浇花要浇根,教人要教心”。只要孩子在心理上真正接纳你,就不怕教不好学生。经过了两年的跟踪教育,这个孩子变得阳光自信了,跟其他的孩子没什么区别,学习也一直在进步,我经常把他当学习的典范在全班面前表扬,因为全班同学都亲眼看到他从倒数十来名进步到前十名,以他为榜样激励更多的学生努力学习,让他们明白只要付出了迟早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