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郑碧琼--如何有效疏导学生的心理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八、九年级的中学生自身的生理和心理发育日趋成熟,正处于青少年的叛逆期,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繁重的学习任务给中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大,每一次考试给他们带来的紧张能使他们不知所措,烦躁不安。一旦考试成绩不好,再受到老师、父母的责备,旁边同学的冷眼,情绪就会异常低落。而学生对挫折的承受能力、自我疏导能力都比较薄弱,不仅这样,这个阶段对异性的渴望在不断加强,导致的“早恋问题”也接踵而来,这些心理冲突加剧,就产生一系列的心理病态反应。

我们班有一女生黄某,七年级时成绩优秀,八年级开始与班里的一名男生交往甚密,由于男生家里的监督,两人的关系逐渐疏远,该女生经常在QQ空间、微博上发表爱慕之情,可得不到期待的回应,成绩开始下降,整日郁郁寡欢,上课经常走神、发呆,脾气变得暴躁,言语刻薄,由于她是班级的劳动委员,同学们对她是敬而远之。在八年级下学期,这些现象越加明显,又加上家里父母的重男轻女和不理解,使她对自己丧失了自信心、对生活不再充满希望,就开始有了自杀的念头。

当我刚接这个班级的时候,认真细心地观察了一段时间,并经常到宿舍内嘘寒问暖,让她解除对我的戒心,真正感受到我的亲切、善意,并想办法创造机会让她在平等、安全的心理下对我敞开心扉、吐露自己的心声。经过第一次跟黄某朋友式的谈心,平等的交流。认真地倾听她的倾诉,使她获得心理上的平衡,取得她的信任,了解她当时的心理状况、问题的根源、共同寻找解决的方法。通过了解,明白了问题的根源,我就开始行动。我找到了她的爸爸,询问了家庭的一些情况,发现:家长的无知、没完没了的责备和言语对她的伤害、重男轻女的观念严重、经常夸耀自己的儿子比女儿要棒、要厉害的多。这一切使她的自卑心理更加严重,总觉得父母就算少了自己,只要有弟弟在,还是可以活得很好、很开心。加上她所爱慕的男生对她的不理睬,让她觉得自己的吸引力不如别人,自信心开始下降。这些因素的影响,让她不能专心念书,成绩的大幅下降,更加让她不能接受,越发感觉自己是个没用的人,所以三番两次想自杀来逃开这一切。

综合分析了这一切,我首先跟她的父母沟通交流了几次,指出家庭是孩子赖以生存的家庭乐园,不要自己亲手断送了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在言语上,要注意表达的方法,不要有太严重的重男轻女的心理,女儿也是妈妈身上掉下的一块肉,在孩子的青春期,更应该多关心她的生活,不要总以成绩的好差为唯一的标准,来看待自己的女儿,家里要给予孩子内心足够的安全感和归宿感。不能老用不雅、粗暴的言语来刺激自己的孩子、嘲笑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不能不问青红皂白就横加指责,甚至打骂,更不要老想把家长的期待强加给孩子,而对于女儿在情感、需要、意志、性格等心理素质方面的培养不管不问,这样很容易激起女儿的逆反心理,还会伤害她的内心,总觉得爸爸妈妈不再爱自己了,只爱自己的弟弟。

其次,与此同时,在学校里,我给她分析了她最近的一些心理状态和需要去面对的一些问题。并多次与她单独谈话,告诉她:进入青春期后,随着生理和心理上的日益成熟、性意识的萌芽。男女同学都会产生对异性的好感和爱慕,这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但鉴于现在的年龄和学习压力,我们应该把这种好感放在自己的心里,每当想他的时候,可以做一道数学题或英语题,化成学习的动力,待到高考毕业时,把厚厚的笔记本放在他的面前,大方地告诉对方,我的笔记有多厚就说明曾经我有多喜欢你。最难解决的是受到家里爸爸妈妈的误解和打击而导致她的自信心全无的问题。为了解决它,我号召了班里的一些女同学多跟她聊天,一起参加活动,给她集体的温暖,并教导班里的同学要尽力配合她(劳动委员)做好班级的所有卫生,在班会课这种正式的课堂上我也多次表扬她工作做的有多棒,渐渐地自信心回来了,成绩也有点进步,再让旁边的同学在学习上帮助她答疑解惑。为了更好地修补家长和她的关系,我让家长每天都来接送她回家(她原来是名寄宿生),多一些互相接触和了解,让她明白女儿在爸妈的心里也是非常重要的,爸妈还是像从前一样爱她。渐渐地,笑容又回到了女孩的脸上。

在这个过程中,黄某也经常主动来找我聊天,告诉我她心里的想法和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每次我都耐心地听她说完,并给她可行性的建议,尽力消除她的消极、悲观的情绪,给予她心里上的抚慰,并肯定其优点,发挥闪光点,鼓励进步,重新树立信心。这么接触下来,黄某的心结和忧郁基本解除,不会再想不开了。我心里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经过这个案例,让我认识到一个健康向上的家庭环境,积极乐观的父母会促进孩子的心里健康。适当的心里疏导、温暖的集体环境、老师鼓励的话语,会让学生克服困难、树立信心,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