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林英霞--反弹琵琶,奏响问题学生转化之曲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作为新老师、新班主任,我迷茫、困惑。在迷茫困惑中孜孜不倦地追求如何有效管理学生,让学生热爱班级,健康快乐地学习。对于班主任。班级管理是一项复杂又细致的工作,班主任在实际工作中,要“管”的方面太多,大到学期任务以及种种规章制度,小到学生的穿衣打扮和一言一行。我曾满怀热情,早盯晚跟,即使免坐班时,还是没日没夜地守在办公室、教室,对班级的事务无所不管,但这种管理却事倍功半。

    陶行知说:“教是为了不教。”还有一句话是:“管是为了不管。”就是要班主任充分调动学生在班级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非常重要。

    我们13班62个人,都是莆田本地人,思想素质却参差不齐。成绩好的学生,往往“两耳不闻身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有几个有心参与管理,但性格内向,少了几分魄力。成绩不好的同学又认为自己没有威信,又不是学生干部,管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更糟糕的是班上几个调皮学生,根本不服从管理。

    要想实现班集体和谐稳定,乐观向上的发展,如何管理是重点,而班上的问题学生往往是班级管理的一大难点。作为班主任,难免都会碰到一些“乱世佳人”或者“坚硬的石头”,如何不让他们成为班级管理的绊脚石?

    我们班中有一个例子。

  自习课也是班级管理的一大重点,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学习效率及成绩。一天午自习课,我走进教室检查的时候,正好看见我们班的小林回头跟后面的同学说话,我不由火冒三丈,因为根据班委反映,自习课最吵闹的就是小林了,于是我逮住机会立马批评他不遵守自习课纪律,严重影响其他同学自习。可是他不承认,说是跟后面的同学讨论题目,我见他抵赖,变更生气了,大声说:“别管其他人,我看见你说话就是你不对。”而小林明显的不满,一脸的怨气,并拿起手中的本子甩在桌上表示抗议。

    我生气之余,也发现自己处理问题太草率了,这样的批评教育很失败,简直毫无意义。果不出所料,据班委反映,我离开教室之后,小林不但没有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地吵闹,明摆着是跟我这个班主任示威。到了下午放学,正当我苦苦思索并记录准备找小王谈话的内容要点时,当天的值日班委及家长跟我要申请走读。当前的形式,住校生申请走读学校及老师是支持的,立马办了简单的手续。当天这个学生就可以开始走读了。这位学生是晚自习的管理班长,现在得另找人替上。住校的男生里大部分是比较内向的。我忽地又想起中午小王的事,两件事可以一起解决吗?我琢磨了好久。

    知道晚自习开始,我单独找小林面谈。我避开中午的事不谈,直接跟他说某某同学走读了,晚自习管理没人了,问他有什么好的建议。听到我的发问,他原本不屑一顾的赌气神情一下子不见了,也拿“正眼”看我了。我让他跟我讲晚自习同学的情况以及值日班委的管理情况。最后直截了当问他能否帮老师的忙,接替值日班委的职位,管好晚自习纪律。最后我强调找他当值日班委的原因是因为,他在这一伙中最有威信(据我了解他是这一伙的小头头),我相信他有能力管理好。他有点受宠若惊地支吾好久,他一定是感到意外,原本是挨批呢。我趁他内心柔软之际,说出我的最想对他说的话,“要想管理好同学,自己就得做得更出色,为同学树立好榜样。老师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好。”他紧紧抿了抿嘴唇,使劲点了点头。望着小林走进教室的身影,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终于放松了。这真是一箭双雕,两个问题都解决了。小林能否管好晚自习有待实践,但我相信我对他的信任和期盼已深深融化他的心。他一定会把这份信任转化为动力和责任,更主动地管理好自己,进而管理好班级。

    后来的实践证明,他没有令我失望,他不仅充分发挥了自己在管理班级的作用,也大大收敛了自己原本目空一切,无视纪律的行为,变得上进,有责任心了。后来我还找他谈几次,肯定了他的管理能力和责任心。

    在班级建设中,建立良好班风过程中,学生是主体,班主任要充分发挥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教育。让问题学生参与班级管理,使他们也真正成为班级的主人。在实际安排他们管理班级的过程中,给与他们足够的信任与鼓励,给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从小事做起,能独立完成。他们由“教育对象”变成“管理对象”,身份的改变使他们心理上有很大的转变,易于发挥他们的主体性,调动了他们积极性。使他们认识到个人在班级建设中都应尽一份义务,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有着这份责任感,激发他们自我完善的欲望,自然能实现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