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许玲玲--绿色的心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时间都去哪了,安静独处时,总会想着,在过去的时间里,到底做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人总是在不断反思当中逐渐成长。回顾过去的一年,虽披星戴月,但是过得充实,与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共处,忘记了年轮在脸上留下的印记。

  德是高的,心是诚的,爱是纯的,心便会永远是绿色的。常跟学生们说,来学校的首要任务要学会“做人”,再谈学习,相信品行端正的孩子,成绩自然不会差。初二刚接手带班时,遇到了不少的问题,中途接班,充当所谓“后妈”的角色,学生们总会与前任班主任进行比较,如何给他们树立一个全新、让他们信赖的班主任形象成为开学初工作的重点。记得开学第一次的见面会,我没有像以往那样开始罗列学校各项纪律要求,而是跟他们进行心灵沟通,互相倾诉暑假的奇闻趣事,让学生们意识到我跟前任班主任的不同之处,为后续的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感情基础。见面会的最后,利用白板展示66双双手紧握的图片,从集体荣誉出发,全班共同制定班级公约,鞭策各自的言行举止。

在相互认识之后,班级里相对活跃的分子渐渐露出,这些同学似乎骨子里已经认定在老师们的眼里,自己只是空气而已,初二学科增加,课业更加繁重,还要进行生物、地理的会考,他们的自信心随着一次次的考试,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脸的不屑和自傲!针对这一现象,我及时的找他们谈心。陈龙同学一开始给我的印象就是个淘气分子,喜欢捉弄同桌,上课老喜欢左右旋转,对待作业马虎应付,总是闲不住,因此,我在班上特地给他安排了一个角色“激光队队长”,专门负责桌椅排列,对待这一工作,明显感觉到他的热情,每一次都能将桌椅排列的整整齐齐,还能不时地冒出一两句特别经典的话,如“没有学习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科任老师说,陈龙表现积极多了,他的母亲也打电话说,儿子进步了,言语中透露着惊喜!可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半学期过后,他又变得闷闷不乐的,整天游荡在校园里,教室里的他似乎只是一具空壳。圣诞节前后,无意间发现他抱了一大个精致的盒子,经过一番了解,原来是暗恋班上的某位女生...青春期的孩子,我想这是必经之路。于是,利用班会课,我对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青春期教育及感恩教育,当白板上播出人的一生动画模拟过程,凄美的音乐声中,很多同学都低下了头,眼眶中泪水直打转,一瞬间,学生们似乎明白了这一切:常怀感恩之心,感恩父母,感恩老师,前进的路上,荆棘满地,是他们引领我们一路向前!那,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呢?《大学》说:“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学生们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树立坚定的志向,知至善的目标,立坚定的志向,就可以心不妄动; 心不妄动,则所处而安,不为外界影响所动了,那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中国有句谚语:“谁也说不清哪块云彩会下雨。”而我却相信我的每块“云彩”都会“下雨”。在学生取得成功时,我会用微笑送去欣赏;在学生感到失落时,我会用微笑送去鼓励;在学生犯错时,我会用微笑送去宽容。因此,我用微笑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我想说:微笑,是一把闪闪发光的金钥匙,能开启教育成功的大门,帮助学生们茁壮成长。当然,身为一名班主任,肩负教书的同时,更要育人!怎样提升自己的人格魅力,还需要不断地摸索,常怀一颗绿色的心,以虚怀若谷的胸怀,诲人不倦的精神,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的言行举止,去照亮学生的心灵,去培养好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适应时代发展,与学生同行,共同进步!

   季节的斑斓和诱人,来自自然的造化;芸芸众生的春景,源自于创造。诗人有云:没有比行动更美好的语言,没有比足音更遥远的路途……身为人民教师,一生的春色,需要一生的装点,拥有绿色的心,便会拥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