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蔡德兴--静待花开树长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时光荏苒,我参加工作第11年了,也当了11年的班主任。11年中,洒下一路汗水,留下一路欢歌。

    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忙的,然而也是充实、快乐的。做好班主任工作是一个好教师的标志。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曾这样说过:“班级象一个大家庭,同学们如同兄弟姐妹互相关心着、帮助着,互相鼓舞着、照顾着,一起成熟了,长大了,便离开了这个家庭,走向了社会。”这说明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对每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有着巨大的教育作用。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做很多深入细致的工作。

说到教育故事,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历程就历历在目,就象发生在眼前一样。一个个鲜活的面容都闪现在脑海中。但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每每想起都会触动我内心的,却不是那些学习优秀、家庭条件优越、或是时刻被爱包围的孩子,相反却是那些在我们看来是问题多、常让我牵肠挂肚的、或者是那些由于各种原因缺少温暖渴望爱的孩子们。今天我要和大家讲述的这个故事可能时间上离现在远了些,但我还是愿意讲给你们听:

2009年,我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工作,班上有一个叫某某的小男孩,长得虽然瘦弱矮小,但掩盖不了他的机灵和可爱.刚一开学,他就主动给老师做了一个精致的粉笔盒,物虽小但感觉他应是一个上进的孩子。现实也真如我猜测,在七年级这一学年里他认真努力,且在运动会上积极参与并获得多个名次。但成绩不稳定,在班级里属于中下水平,经我了解在小学里基本是属于淘气以不读书那一类的学生,所以我一直鼓励他!可在八年级新学期中没过几天,他就开始变了,旷课逃学泡网吧了,在学校上课也不听,就是趴在哪里呼呼大睡,起初我很不理解,也很生气,有时我还会对你大声,但你从不顶嘴任我说教。

     由于最初的好印象,对于他的这一不良行为,我并不讨厌他,更不想放弃他,以为他就是贪玩而已。于是我开始见着他就和他谈话,给他讲解不正常上网给未成年人带来的危害。他倒是很听话,每次他都保证不再逃学,上课好好听讲,但每次都趁我不注意的时候,悄悄地溜走,连其他同学都不知道他去哪了, 上课也还是老样子,甚至在别的老师课堂是那个捣乱。课后多次与他谈心,走在校园的小路上或者到我宿舍,可能是这样不经意的再正常不过的小小的关心打动了他,让他说出了这么做的原因:老师,我这么折腾,真的不是想给您添乱,就是因为我爸爸从有都不听我解释,只要一看到成绩考得不好,就骂我打我,然后要求这要求那的,我烦透了,竟然我都考不好我何必这么认真读书呢!所以我就这样折腾我爸,只要我犯错了老师就会让他来学校,我要让他生气无耐,我要让他无法安心工作。我记得当时跟他说:“傻孩子,根据多次和你爸打交道,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你爸爸是疼你的,只是方法不恰当而已,只要好好沟通就应该不会再出现这个问题了,况且你有没有注意到你爸爸近期是不是有时没有像以前那样对你动口动手了呢!这时某某同学想了想回答到是啊!我对他说,这说明什么,你爸爸也在变了,你呢?要改变这样的现状吗?他看了看我一下没有回答!而且你现在是个孩子,其实你们父母也不容易除了工作还要照顾你,他们是恨铁不成钢啊!所以你们要互相理解,知道吗!但再怎么说你也不能用荒废学业的偏激之举来达到你的目的啊。况且只要他们肯供养你上学,心里有你,你就应该知足,你要学会感恩.这些话,对于一个十三、四岁的孩子来说,或者在青春期的男孩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想通和接受的。                                                              

    有一次他整整两天都没有出现我发动全班男同学在不影响学习和安全的前提下,去网吧找他,最后给我的答复是: 老师别找了,不是我们不关心自己的同学,他如果不想让你找到的话,你怎么也找不到。即使找到了也不会回来。这是我最不想要的结果。

     难道他就真的不回来了吗?难道他就想这样和他的爸爸抗争到底吗? 而且那是一个心里有很多无奈的父亲.就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突然有一天中午,班上的一个学生急匆匆地跑到班级对我说:老师,阮某在大门口哪。我说快跑去大门,等我们到了那,哎,早没影了,这个没心的孩子,怎么就不理解老师的心哪,怎么就不知道我为他着急呢?当时心里有点委屈的感觉。

    和我同去的学生看到我这样,就说:“老师,算了吧,反正他来了也上不下去课,他到学校门口转悠,就是想来看您,他知道现在只有您是真心挂念他,但又并不敢见您,怕你又抓他去上课,放学又得让他爸接回家,现在他爸也不愿意再找他了。”我无心再往下听,返回办公室,给他爸打了一个电话,本想让他来学校在周围再找一找,但他的几句话,让我听了浑身发凉:蔡老师,为了他您没少费心,我也没心思再和他折腾了,从现在起,即使找到了也不让他再念了,找不到就让他自生自灭吧。什么叫自生自灭啊,作为父亲,怎能说出这样的话呢?可能是气头上的话吧!当时我就感觉作为一个小小教师的我什么也做不到了。

后来他爸爸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找到了,但没说要让他回来上学,果然,接下来的很长时间里,他再也没有出现过,也没有了音信,他好像不念书已成事实了,至于他怎么样了,谁也不知道。但是他在我的脑海里都挥之不去。

不过在一个月后某一天我在下班的路上碰到了,可能是他想回来 读书了吧!这是我心里想的,并做他思想工作劝他回来读书,这一次他没反对且答应了,但他也有顾虑,他怕爸爸不肯,我说傻孩子哪有父母不愿意看到孩子往好的方面发展呢?!我说你先回去和你爸爸说,我晚上再和你聊,但你要保证你会变好的,可以吗?我看到他坚定的眼神并很用力的点点头!看着他这样的表情我的心终于放下来了并建议他从体育特长去发展。

俗话说,人是漂泊的船,家是温暖的岸,学校是学子的摇篮.今年9月发我接到他的电话,很兴奋对我说老师我考上大学了,而且是一本哦!……………。我心里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地告诉自己,今后要如何更好地爱护好我的每一个学生,在我有限的范围之内保护好他们,不让他们受到无谓的伤害与及那些所谓的弯路。以前是,现在更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需要我们用真心与爱去浇灌,我相信他们都会发芽!我们只要做到静待花开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