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游梅华--用心经营、用心管理、用心呵护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转眼间,教书已十多载,班主任也当了好几年,有欢笑,有泪水。虽然依旧是两袖清风,但内心却十分充实。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纵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纵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选择教育行业,就是选择了一份职责,任重而道远,甘为人梯,无私奉献。一个好的老师能够改变一个学生的命运,一个好的老师创造的是民族的未来。在我们的肩上,背负着每一个家庭的希望与民族的希望,我们浇灌的是祖国的花蕾!走上神圣的三尺讲台,粉笔灰染白我们的头发,我们的青春也跟着一去不复返。所有的辛苦比起孩子们能拥有美好的明天都不足挂齿,什么都值得!

管理班级,需要“三心”---细心、耐心、爱心。细心决定成败,真诚的爱心和执着的耐心是班主任的成功之道。每个孩子的心门后面,有着一个不可估量的小宇宙。作为老师,我们必须要了解每一位学生。我们只有了解学生,才能走进学生的心灵世界,才能与其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其实在每一个孩子心灵最隐蔽处的一角,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拨动他就会发出特有的音响。要使孩子的心同我讲的话发生共鸣,那么我必须同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我们要用真诚的爱去呵护每一个需要关爱的学生,用耐心去倾听孩子们的心声,让他们的心灵深处感受到老师爱的暖流,为孩子们指出一条明路。

初中生正处在从儿童到少年转变的时期,他们介于自觉和幼稚、独立和依赖之间。怎样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生活的主人、自我管理的主人是老师们该注意的重点。

我首先着手班级团队的建设。每周一至周五都安排一个有能力的值日班委帮忙管理班级的大小事务。利用班会课,组织全班同学讨论学习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如《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根据班级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学习。对照行为规范,让每位同学找出自身问题,并做出整改。而后,根据我班实际情况,与同学们民主探讨,共同制订出一份班级公约、宿舍公约。以此让每个同学严格遵守班规、自我约束、自主学习。

一个班级单单有纪律还是不够的,班级的文化氛围也很重要。必须想办法调动学生的竞争意识,形成你追我赶的学习气氛,整个班级面貌才会积极向上。所有人都希望自己被老师肯定。通过每次的单元测试、周测、月考、期中考、期末考、以及平时的操行选出“本周之星”、“本月之星”、“礼仪之星”、“年度十佳学员”、“年度总冠军”、“最大进步奖”等等给学优生设立一个旗鼓相当的竞争对手,互相促进,相辅相成;为学困生提供援助,让优等生帮助学困生解难答疑。班级的学习氛围马上浓厚起来,效果显著。

不少老师忙着管学生的纪律,抓学生的学习成绩,却忽略了孩子的个性成长。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是老师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曾有个女学生本来很优秀,但中间有段时间突然变得郁郁寡欢,成绩一落千丈,问她什么事情她又保持沉默,什么都不肯说。眼见着一个好端端的学生突然变成这样,心里很是着急,跟家长联系,家长也只是听着我对他孩子现状的描述,嘴巴应付着“哦哦”几个字,感觉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无奈之下,只好先结束与家长的谈话。后来,我找到了该同学的好友,让她去跟这个女生谈谈心。果然这个女生全部都摊牌了,她告诉好友,家里跟她说,让她回去相亲结婚。福建沿海一带,某些乡村是有这样的陋习,女孩子年龄越小,结婚时“卖”的价钱越高。有些家长会说服女儿“学的好,不如嫁的好!”在他们的眼里,会读书的等大学毕业,找个工作,领个小工资,辛辛苦苦干一辈子,也赚不了几个钱。想让自己过得富裕,还得靠自己辛勤劳作。还不如直接找个富二代,什么都不用干,直接享福!女孩子年龄小,选择面广;年龄大,选择面小。好友把得到的讯息反馈给我,我马上进行了家访。找到家长,改变他们的看法,只有读书才能明辩是非、区分真伪、看透善恶,只有读书才能把握时机,成就理想。否则思想滞后,幼稚生存。《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九条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尊重未成年人接受教育的权利,必须使适龄未成年人按照规定接受义务教育,不得使在校接受义务教育的未成年人辍学。”《婚姻法》也不容许未成年人结婚。家长们一听,接纳了我的想法,并保证会让他女儿的学业继续,让孩子追求自己的梦想,以免后悔终生。女孩终于豁然开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成绩有所进步,但仍需努力上进,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在学习上给予她最大的帮助,生活上也多嘘寒问暖,后来她考上了高中,考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自己理想的工作,跟我分别已经好些年了,到现在每逢节假日都会不忘给我发短信、打电话心里倍感欣慰。

多一位学困生不如多一位好学生。本着良心,我不想看到曾经的学生辛苦生活的样子曾在街上看到两学生在捡散落在地上的砖块,旁边停着一部拖拉机。想必应该是在工地辛苦的打工吧曾经在超市门口看到一学生在门口站岗我很痛心!恨自己没能把他们教好,让他们有个美好的未来!但,我只是一位普通的老师,我不能保证每个学生都很优秀,可我必须尽我所能,让尽可能多的学生优秀,让尽可能少的学生在未来的路上艰难行走,看到他们辛苦生活,我于心不忍!爱我们的学生吧!他们跟我们的孩子一样,都该拥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