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吴毓敏--想你所想,知你所需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的人,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时光流逝,岁月如歌,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教育这片沃土中走过7个春秋。这期间既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却是充实。作为班主任,我们的教育对象是学生,所以我们应该全身心、无保留地关心和热爱学生,特别是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 

我刚带高一(1)班时,几乎天天午饭晚饭后都会去班上查看学生的自习情况。那次我消消走在教室后面,看到一个学生偷偷埋着头,手伸到课桌下玩弄手机。我走到他跟前,问他要来了手机。这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很单薄,眼睛高度近视,一直在班上默不作声,上课也老低着头,所以对他的情况我一无所知。按照惯例,我把他叫到了办公室批评教育。他姓陈,性格内向,进班的成绩也不怎么理想。他低着头,不说话,手紧张地揉搓着。我滔滔不绝地讲了一些大道理,他始终低着头,不说话。看来光讲道理是没有用的。我打开了他看的电子书,里面的内容还真不少,数了一下,整整76篇。我惊呆了! 

    我决定先找来他家人谈一谈。那天下午,他父亲来到了办公室,与之一番交流之后,我知道了很多特别的事情,陈同学父母离异,且家境不是很好。特殊的家庭情况使得该生性格内向、孤僻,不和同学交往、交流。封闭起来的他,只有在玄幻小说里找到他的乐趣。 

    我在后面的班干部调整中,特别安排他当生活委员,让他多锻炼锻炼。我先询问他是否愿意,他点了点头。我给他打气:“放开手干,老师相信你一定行!”接下来的时间,我特别留心他的一举一动。尽管有些问题,我让班长及时协助他工作。在十月份的卫生评比中,我们班获得了年段第一名。这与陈同学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我在班会课对此大加表扬。 

十二月的一次早读课,我发现他睡着了。我把陈同学所在宿舍的班干部叫来了解了情况,他们反映陈同学晚上老用手机看电子书。看来必须让他自己主动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于是我又一次把他叫到办公室。他明显知道自己错了,脸很红。我没有批评他,而是和他谈起了高中生活,谈起了他的梦想未来,谈起了他的一些优点长处,谈起了他的家庭情况。当他一听到家庭情况时,他的眼里满含着泪花。我知道,这是他最脆弱的地方。我小心翼翼地和他交谈,不断鼓励他要好好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人的命运,给家人创造一个幸福的生活,突然他眼泪夺眶而出,哭了起来。我一边给他递纸巾擦眼泪,一边摸摸他的头,开导他:“孩子,犯错误不可怕,可怕的是错误地对待错误。为了家人,咱也得活出个模样!”他紧咬嘴唇点了点头。我们大概聊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当他要回教室的时候,还深深给我鞠了一躬:“谢谢你,吴老师。” 

    之后,我发现他学习认真起来。后来有天晚上我正准备离开教室的时候,陈同学小跑出来,叫我停一下。我询问原因,他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觉得我这人呢,不是很能管住自己。你帮我保管保管这部手机吧。放假时再给我,好吗?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你和家人的期望。”我赞许地拍拍他的肩膀。 

    陈同学自从上交了手机后,都是很早就去教室自习了。我多次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了他,并帮他申请了特困生助学金,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中,陈同学总分431,排名全班33名,比月考名次进步了20多名。这不得不让我欣慰和为他自豪。一切高超的教育艺术和教育方法,都蕴藏在教师对学生的热爱之中。

陶行知先生所说:“不要你的金,不要你的银,只要你的心。”当我满怀爱心去对待学生时,我已在爱中获得了爱,那爱甜甜的,沁人心脾,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