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杨福来--和谐源于沟通,尊重来自平等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初遇H

    高一新生报到、注册完的当天下午,我正在教室里布置开学事宜。教务处主任陪同三位家长、三位学生来到教室外边,要插班加入。我与他们寒暄一番,安排3位学生就坐,其中一位是H。事毕,主任拉我到旁边交代,让我留意H,简短几句,让我心中起波澜:本校初中留级生,因犯错在外校寄读。

进一步了解H

为了更好、更快地熟悉班级学生情况,尤其是H,我抽空就翻阅学生档案,或是找机会与学生家长进行电话沟通。开学一周后,我特地找了一个没课的下午,请了H的姑姑到校(开学时H的姑姑陪同到校注册的,留的联系方式是H姑姑的)。H的姑姑爽快、如约而来,同行的还有她的男同事。

就座后我就直奔主题。问了几个问题:H初中在哪里就读?为何会留级?有没有一些不良的习惯?有没有喜欢的体育运动?H的父母为何不能一起到校?父母关系如何?学习成绩怎样?有哪些好的品行?

H的姑姑是个健谈的人,看来也是一个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中途起身接几个电话,安排人员办事,谈吐举止是个久在上位者的样子。

一番交谈过后,虽然H的姑姑有所保留,但经过我的推测,对H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家庭生活应该是优渥的(父亲久在外经商,一年难回几次家,家在一个著名的小区,母亲在家负责H的饮食起居),父母关系应该是不和睦的(H姑姑从头到尾就不怎么尊敬他的嫂子,并特地强调,如果H在校有什么情况的话,可以跟他父亲的助理,也就是同来的那位先生联系,由助理负责,而不是让老师直接跟H父母联系,这让我直呼不能理解,H姑姑笑笑而过,不想进一步就此话题进行交谈,似有难言之隐,这也是我担任班主任十年来第一次碰到的情况)。自尊心强,性格有点孤僻、急躁,不善于与人相处;初中曾犯过错误,被迫寄读他校留级两年。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也不好,喜欢玩网络游戏,喜欢打篮球。

一个多小时后结束了这次的交流,H的信息反馈过来让我心情有点沉重。H今天的情况应是和他的家庭问题有相当大的关系,今后我该如何与这个头疼的孩子相处呢?

坏习惯如期而来

经过一段时间对陌生环境的适应,H的一些不良习性渐渐显露出来:英语作业不交,上课睡觉、讲话,几乎所有科目都比较薄弱,利用教室多媒体玩游戏。为保护他脆弱的自尊,早读例会上已不点名批评这种现象,并用眼神特地关注了他,他也意识到是自己的问题,多次课后特地找他并提醒,往往谈完后几天有所收敛。但我想,这种坏毛病还会反复出现。果不其然,好景不长,前面讲过的坏毛病再次出现。一天上午的数学课,又主动找同桌讲话,刚好被站在后门的我看见了,心中很生气。课后把他叫到办公室,交谈未开始,就摆出一副拒人千里之外,不屑于人讲话的表情。面对这种开局,我强迫自己冷静、平和下来,告诉自己,不要对学生的犯错恼羞成怒,毕竟,他还是个孩子;要在接下来的谈话中,与H进行平等对话,不盛气凌人,指出错误,助其改正;最后自己要有心理准备,H的坏习惯不可能通过这次的谈话就能纠正过来,会反复出现,那我反复抓。

H,能不能跟老师讲话的时候,不要用这种表情,这样不好!”我平静地说。

“我就是这样子。”H表情倔强,头一扭,看来他相当抵触与老师的交流,初中应该是经常出现,这是一种对外界敏感、自我保护的心理表现。我先让他找张椅子坐下。

“你看,你的年纪算是我们班的老大(留级两年),是大哥,班级的同学就像是你的弟弟妹妹,我们的行为举止应该是起榜样作用”我观察H的表情已渐缓和。竖着耳朵听我讲,有效果!

“老师希望你能给老师面子,尊重老师,课堂上如果对你当面批评,不管有没有道理,你不要理论,服从老师,男人的胸怀之所以宽广,是被委屈撑大的,因为老师要管理班级。你可以课后找老师交谈,给老师指出问题所在,老师会很高兴的,可以吗?”我趁热打铁酝酿着说,同时关注他的表情变化。

H的脸部线条越来越柔和,看来给他尊重、对等的态度已让他放下戒心。后面工作就好做多了,针对他目前的不足,我给他提出中肯的意见,他不时也点头认可。

最终,H起立弯腰低头、认真向我道声“谢谢老师”,回教室。我先松了一口气,对他的工作终于迈出了第一步。

有所进步

此后,课堂上H的讲话、睡觉现象大为改观,虽然有反复,但已有很大进步,我也为他感到高兴。路上偶遇,H常会说声“老师好”,我微笑点头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