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章建忠--做一个幸福的班主任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时间在繁忙的工作中匆匆流逝,一晃我已经工作十二年了。回想着和学生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一种酸酸甜甜的滋味油然而生。20039月我便开始了我的教育生涯,整整度过了十二个春秋,也渐渐喜欢上了教育事业,留下了我青春的足迹,也留下了我的教育故事。

    爱心的呵护

    在初中教学工作的第1年,我便开始带班了,身为班主任,我觉得爱的教育最能感化学生,让他们的心灵受到呵护。为此,我及时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对学困生和家庭特殊的学生给予特别的关怀。

    记得刚带班时,班上有位体育女生叫陈丽娟,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家中只有自己和年迈的父亲。有一天,我到教室检查人数时,发现她没来,我就给她家打电话,第二天她的父亲把她带来了,但是说这孩子不想上了,她是来帮忙拿东西的。她父亲告诉我,他们的家庭情况很不好,他平时在家干农活,有时间就打工挣钱,他没文化,只希望孩子多读点书,不要像自己,没想到孩子竟然不想上了······顿时,我看到了这位家长满脸的无奈。我决定和这个学生谈谈,我把陈丽娟叫到旁边,对她说了很多,最后她终于决定留下来继续读书,此后,我在平时的班级管理中对她关注较多,在学习中也经常给她一些鼓励,在那一次中考后,我发现这个学生进步很大,做事也有信心了。

    不懈的支持

   自信是成功的一半。学生们都有尝试新事物的欲望,但他们也容易在失败后气馁,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给学生及时引导,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尤其是在班级活动中,学生表现积极,把一件事做得很好时,我就会从不同角度适时表扬。记得那一次,学校要举行校运动会 ,作为七17班的班主任我起初信心不足,总觉得自己不善于组织这样的活动,但在训练过程中,我看到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而且我们班的体育委员指挥训练很到位,这都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我觉得还是应该和学生努力一回,把这次体育活动搞好,我告诉学生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齐心协力拼一拼。随后我就和学生利用课余时间一起训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班同学在校运动会中表现很出色,赢得了年段各位老师的好评,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比赛结束后,同学们那种难以抑制的兴奋,让我触动很深,我看到了他们的自信,我也很欣慰。那天晚自习,我就他们的校运动会上出色的表现给予肯定,并告诉大家:时刻都要有拼一拼的精神,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要努力争取,这次的成功是一个很好的开头,今后无论做任何事都要有信心。此后,我发现学生们的积极性不断高涨,不仅学习慢慢在进步,尤其在学校各类活动中表现很积极,先后在黑板报和卫生与自律会评比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文化课上班级成绩排名年段稳居第二,并获得市先进班级。           

其实,班级活动是最好的思想教育材料,无论成功与失败,我们老师都应该从不同角度给予肯定,即使没有成功,他们的参与和努力也是值得表扬的。我认为这种表扬一定要及时,才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这样才能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会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能积极应对一切困难。

榜样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人说:播种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为;播撒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撒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撒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播撒一种榜样,我们就能够时时看到奋斗的目标和参照物。因此,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

作为一名有12年教育经历的教师,我收获最多的则是如何感化这些贪玩、好动的孩子。我觉得身教与言教皆为重要,而相比之下身教重于言教,与空洞的说教不同,榜样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一个人,鼓舞一个人,他给人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对此,我的体会尤为深刻。带初一那年,有一次我来校比较早,同学们都在认真的做作业,我就坐在最后一排批改作业,我带的初一学生黄振刚跑进来说:我们的曾校长太好了,还会帮们捡纸屑。从这以后,我发现他再也没随意的丢过垃圾,并且从此成为一个劳动积极分子。我想这件事情对于这位学生影响是一生的,是永远也无法忘怀的,远远要比说教来得实际。

从此,我的教育理念里更注重身教,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演绎身为人师的职责。我觉得教师是学生心中的榜样,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他们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我在长期的教育工作中也始终坚持身教胜于言教,在平时和学生相处中,我时时处处起示范带头作用,留意细节问题。为此,每次我接一个新班级,在要求学生不迟到、不乱丢垃圾、把书桌整理好的同时,我每天提前30分钟到班级,每一堂课我都会站在教室外候课,上课从不喝水、不接无关紧要的电话、不随随便便离开教室。我发现同学们慢慢的不迟到了,丢垃圾现象也没了,书桌上的书不乱摆了,上课不认真听讲的同学也少了。

为了和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沟通,赢得他们的心灵,我常在课间和学生交谈,谈他们感兴趣的话题,一次次用满腔温情激励那些曾掉队的学生不断进取,尝试着走向成功,也是因为我的爱心和耐心打动了孩子们,他们在学习和活动中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惊喜,至今好多学生还与我保持着长期的联系,每到节日都会收到他们电话和短信的祝福 

每次感到累的时候,想到和学生们聊天时开心的情景,想到生病时学生的一声声问候,我就觉得累是值得的。我喜欢和学生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喜欢和他们共同劳动,享受成功的欢乐;更喜欢和他们一起游戏,放松自己的心情。在我担任班主任期间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的遗憾,但我最大的感受是:历经酸、甜、苦、辣后,收获的慰藉与幸福,这12年的带班经历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历练了我,让我收获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