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陈婷--我的教育故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正如“教无定法”一样,我认为管理也无定法。每个班主任老师都有自己富有创造力的方法。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所有的方法,基本前提是我们爱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我心目中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班主任老师“无为而治”。

一、德育背景:

这天晚上我查宿舍,晚寝熄灯过后,查寝查到310寝室,一个学生缺寝,这个学生我熟悉,数学比较差,其它科成绩还可以,理化生期中考试时都在前几名,是个有潜力的学生如果数学成绩赶上去,一定会考的更好。询问他同寝室的学生,说他晚自习第一节还在,第二节就不在了。我心中纳闷,有病请假了?还是有什么其他情况?我想可能是病了。立刻给他的家长打电话,家长回话说,没有回来,并告诉我一个秘密,是不是上网了,他曾经在春节假期里上过网吧。我设法果然在附近的网吧找到他,联系家长,他妈妈很着急,我也感到事情的严重性。如果事情处理不好,会影响到其他同学。我尝试着做了以下工作:

德育过程

(一)单独谈话。

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上网的?

答:春节假期里,跟着几个同学一块去上了两次。

问:从开始上网到现在一共有多少次?

答:上一星期六我又去了一次……,一共也就三四次……

问:你上网都看些什么内容?

答:玩玩游戏,看些新闻图片……

问:心里有没有特别想上网的时候?

答:没有。

问:那今天为什么课都不上而去上网呢?

答:今天作业都做完了,第二节就去了。

问:第二节是什么辅导课?

答:历史。

问:你既然不太懂电脑……那和数学比较来说,哪个更容易?

答:……

正好我手头有一份网络对青少年影响的材料,拿出来让他看,让他知道网络对青少年的危害,其中主要内容有:

1、意志毅力的消磨和自控能力的下降网络的过度使用,使青少年对网络产生了强烈的依赖心理。

2 、“网络性格”的形成和身体素质的下降

3 、对周围人事的不信任和紧张的人际关系。

4 、价值观念的模糊和道德观念的淡化。

5、 网络安全隐患和网络犯罪现象。

三、原因分析

 1 、高三学生的学习作业比较多。最重要的是,在初中时,数学学习有些吃力的同学,到了高中就会有许多力不从心的地方。

 2 、班上有自暴自弃、认为高考没有希望的学生的带动,这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良行为在不经意中做出了,他本人一定要疏堵结合进行治疗,不能养成习惯。

  3、庭教育的放任

  他爸爸在打工,顾不上孩子。他妈妈对孩子停留在问问的状态。

四、德育效果:

经过说教和材料说服力,加之他个人的努力,稳定其他学科成绩的基础啊上数学成绩有所提高。但要清醒地意识到,应该做好抓反复,反复抓的准备,直到他彻底不分心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