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冯世梅--我的教育故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今年学期初,全师会议上,一个“晴天霹雳”就这么落到了我的头上!担任79班的班主任一职?临时接班的我真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我没有信心。担任着7个班的地理教学任务,再加上班主任的工作是琐碎,繁杂,劳心劳力的,怎样才能既放松教学,又当好班主任呢?实在让我无所适从,这个班主任可不好当呀!

有了两年班主任经验的我,决定吸取经验教训,做一名引领式的班主任:成为学生的精神关怀者,学生的成长关注者,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引领者。初中生处于成长变化的关键时期,他们的身体迅速成长,思想迅速转变,如若缺乏了班主任的正确引导,那将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所以我的班级管理方式采取引导式教育为主,奖惩为辅。

“想教学生做什么样的人,自己就做什么样的人”,这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如果我的内心世界,是不安错乱的,麻木冷漠的,抱怨悲哀的,我要如何帮助学生去构建他们美好和谐的世界?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所以我要以积极乐观的心态为学生树立学习热情,感受学习乐趣。

一次,班级的学生周末作业未完成,我怒不可遏,几乎是想劈头盖脸得区教育这几个学生,但是转念一想,以前也用过这种方式,收效甚微,不如换一种方式?就这么办!件用全国优秀班主任黄丽霞的方法!我微笑着让全班同学停下晚读,说:“同学们,今天有几个同学未按时完成作业,但我不想骂他们,我想换一种方式让他们明白按时完成作业的重要性。老师今天想当一回数学老师,教你们做计算题。这里有三道题目:1.11.11.11.1……=   11111……=  0.90.90.90.9……=?你们算算结果?想一想老师为什么今天要教你们这三个公式?”

我看到的是大部分学生的认真计算以及小部分学生的漫不经心,时间过去两分钟,疑惑的声音此起彼伏,慢慢的有些机灵的学生已经反映过来了……

我继续趁热打铁:“我们每天完成作业的情况可以分类为这三大类,第一类,11111……=?每天按部就班,老师布置多少作业就完成多少,不乐意自主学习,不愿意多看一本书,这么每天累积下来,结果永远都是1,不比别人厉害。第二类,1.11.11.11.1……=?每天都多学一点,多问一点,多想一点,日积月累下来,收获越来越大,远超按部就班的学生。第三类,0.90.90.90.9……=?每天偷懒一些,每天少做一点,每天少学一点,慢慢慢慢他们就落后了,而且落后越来越多。同学们,你们属于哪一类?”

同学们都若有所思,我惊喜地发现那几个没完成作业的学生羞愧地低下了头。

我得出了这么一个反思:

当我们梦想实现教育理想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灵活多变的方法,更刻苦的准备?

我们常常希望改变学生,但我们是否知道什么时候需要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

当我们在批评学生懈怠、责怪家长不负责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意识到应该自我反省?

反思我班主任的教育工作,我只是做了些鸡零狗碎的事。看似鸡毛蒜皮,微不足道,但却是学生进步的动力,改变的源泉……

魏书生老师在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中说:我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教师。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通过这几年的班主任工作,我确实感觉自己成长了,稳重了,也摸索了一套属于我自己的班级管理方式。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责任让他们绚丽绽放,对每一个孩子多一些关爱,多一分呵护。用自己亲切的目光,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

同时,教育是一个危险的行业,班主任更是站在最前面的冲锋者。我们努力想要去造就优秀的学生,但我们的教育引导不当却会造就优秀的反面。所以班主任还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修炼自己,哪怕是用一生。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耕耘的好,收获会更好。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奋斗,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