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德育在线 >> 德育论坛 >> 正文
14-15学年优秀班主任林爱香--插班生的到来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吴智清是我们班这个学期的插班生,之前一直在老家由奶奶照顾,今年才转到我们班来。因为成绩差,习惯差,他也成了我们常常批评的对象,成了班集体中“一道不和谐的风景”。可能也正是我们的态度影响了学生对待小胜的态度,在其他学生眼中,他就是一个差生,因此不喜欢他,甚至排斥他,而对于小胜来说,新环境是新鲜又是陌生的:老师,学习伙伴的面孔,校园环境,沟通交流的方式,生活学习习惯等等。这一切的新环境让他犹如到了一座孤岛,再加上父母忙于为生活奔波而无时间关照他的生活,学习,无疑给心灵本就脆弱,敏感的十来岁的孩子带来了诸多心理问题:

(一)与同学关系比较紧张,交流能力差

(二)对学习缺乏兴趣,学习困难,自我控制能力低下。

如何让这个“插班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班集体,参与活动中来,感受集体的温暖,是我当前班级工作的重点。 我想我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妙用鼓励性评价及时赏识他,赢回自信。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人性最深刻的原则就是恳求别人对自已的关怀。”人是需要关爱的。青少年更是如此。爱是教育是核心,是根本。爱学生,赏识学生,是一种是神奇而伟大的力量。教育心理学上著名的“皮克马利翁效应”和中国古代的“伯乐相马之说”其实都持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人是需要赏识的,青少年的年龄小,越需要外界的鼓励。何况对于这些人生地不熟的插班生而言,爱他喜欢他,赏识他是多么的重要。因此用赏识的目光发现他的优点,善于捕捉他的进步和闪光点,为他的点滴进步鼓掌,喝彩,毫不吝啬自己鼓励性话语是我当前工作的重点。因此当他订正了一道错题时,我肯定他字迹稍稍工整了些,就鼓励他,甚至在家长面前表扬他,上课发言积极了.....就这样在一次次的鼓励和赏识中,不但激起了我对他的信心,更让他自已赢得自信,也让其他同学看到他的进步,慢慢改变了对他的态度。

    二、巧搭沟通交流平台,融乐与班集体中,快乐成长

对于新插班的学生,其他学生往往有一种“排外”的思想,因好奇心而窃窃私语,指手画脚,有时还会看不起、嘲讽、远离他们,而这些“插班生”因为孤独、恐惧、无助,有时个体和对方发生争执,产生矛盾,以至于与同龄的群体难以沟通。不和谐的人际关系正要从沟通交流开始。交流可以从同桌的真情帮助开始。在安排座位时,将学习自觉、语言表达能力强、乐于助人的学生与“插班生”坐在一起,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帮助他们温习功课,一起背书,用普通话真诚敞开心扉,主动交流。在与同桌同学的交往中,“插班生”与同学间的了解加深了,友谊增进了,同学间的信任度提高了,又重新找到了学习伙伴,也就不再寂寞了,不再孤单了,慢慢地融入班集体中,意识到自己就是这个班集体中的一员。

 三、善抓良机指导积极应对挫折,健康向上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多是在对逆境的征服中出现的。”但并不是人们都能这样认识。面对挫折,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反应。有的学生面对挫折,态度积极,将挫折转化为前进的动力,获得更大发展;有的学生却消极对待挫折,在挫折面前逐渐消沉。许多插班生由于不能很快适应新的环境,在遭受挫折后,往往沉浸在焦虑痛苦中,自怨自艾,自责自贱而不能自拔。这既改变不了挫折情境,又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因此,我们要及时帮助学生摆脱负面情绪的干扰,教育学生正确的认识挫折:挫折在带给人们焦虑痛苦,情绪不安,行为失措的同时,也能给人以磨练。引导学生冷静下来,客观、具体地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使其能正确面对自己,重新认识自己,发挥自己的优势,振作精神,战胜挫折,增强自己战胜挫折的心理能力,把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四、紧密联系家长,着力改变错误的教育观念,共同发展

任何一个学生的成长都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这三个方面的环境,三者互相影响,密不可分。而对于在校学习的学生而言,与他们关系更直接的、也是最重要的环境,应该是学校和家庭。而对于“插班生”特别是外省的来说,接触到的教材和学习科目和原来不同,这对他们的学习带来了更多更大的障碍,学习让学生感到害怕,甚至无能为力,学习也就加重了幼小心灵的负担,甚至开始“厌学”。我们承认个体差异是存在的,这并不是“插班生”的过错。因此,我们没理由指责、排斥他们。而是要根据他的特点,从他的学习生活实际出发,把他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反馈给家长,以获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我们要需要从家长那里了解学生在家的表现情况,获取如家庭环境、家庭教育方式等有价值的信息,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相互配合和协调,让“插班生”在家、校两股力的作用下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