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党建之窗 >> 党史百年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12月12日(转载自共产党员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12】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重要论述

1938年12月12日

毛泽东在抗大干部晚会上作报告。报告指出:现在抗大有一万人,陕公有三千人,青训班有二千人,还有鲁迅艺术学院、马列学院、党校,共约两万人。我们办了许多学校,训练了许多干部,这个政策是对的。怎样才能使全盘的工作真正推动起来、开展起来,这就是要有干部。我们训练大批干部到前线去,领导游击队,领导军队,组织群众,发展统一战线,等等,这就是教育工作的意义。

1948年12月12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电。电报提出淮海战役后各野战军作战方针的设想,指出:甲、在全歼黄维、邱清泉、李弥诸敌后,华野、中野两军休整两个月,并大致准备好渡江作战所需诸件(雨衣、货币、炮弹、治疗药品、汽船等)及初步完成政治动员。乙、在江淮间现有诸敌未退至江南的条件下,两军协力以一个月至两个月时间举行江淮战役,歼灭江淮间诸敌,占领长江以北、淮河以南、平汉以东、大海以西诸城镇,控制长江北岸。丙、然后再以相当时间,最后地完成渡江的诸项准备工作,即举行渡江作战。丁、华野、中野两军协力经营东南,包括皖南、苏南、浙江福建两全省、江西一部。戊、东北我军协同华北主力,于明年一、二两月完成夺取平、津、张、唐任务,三、四两月休整,五月沿平汉南下,六、七两月执行江汉战役,并完成渡江准备工作,八月渡江。第一步经营湖北南部、湖南全省及江西一部;第二步夺取两广。己、华北主力协同东北我军夺取平、津、张、唐后,如那时太原尚未攻下,则协力夺取太原,然后以杨得志、罗瑞卿及杨成武两部夺取绥远、宁夏,与彭德怀、贺龙会合。徐向前、周士第兵团则早日与彭贺会合,先肃清兰州、潼关线上及其以南以北诸敌,并夺取潼关、西安、天水、汉中诸城,然后入川。庚、争取于明年秋季至迟冬季修好津浦、平汉、陇海三路,以津浦供应你们,以平汉供应林彪、罗荣桓,以陇海供应彭贺。辛、上述计划是就现时敌我形势及将来敌方可能部署为基础来考虑的。在你们当面之敌及平津之敌被歼后,估计敌方部署将以较多的兵力位于江南,以第二部兵力位于湘、鄂、赣,以第三部兵力位于川、陕。

2007年12月12日

胡锦涛在庆祝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大会上讲话,阐述了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成功提供的启示。他指出: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义,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着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着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坚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着力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2020年12月12日

习近平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发表讲话指出,5年前,各国领导人以最大的政治决心和智慧推动达成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5年来,《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和参与。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新冠肺炎疫情触发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全球气候治理的未来更受关注。

他提出3点倡议。第一,团结一心,开创合作共赢的气候治理新局面。在气候变化挑战面前,人类命运与共。中方欢迎各国支持《巴黎协定》、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第二,提振雄心,形成各尽所能的气候治理新体系。各国应该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根据国情和能力,最大程度强化行动。发达国家要切实加大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第三,增强信心,坚持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从绿色发展中寻找发展的机遇和动力。

党史回眸

1936年

12月12日 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扣留蒋介石。中共中央确定和平解决事变的方针,并派周恩来、博古、叶剑英等前往西安。经过谈判,迫使蒋介石作出“停止剿共,联红抗日”的承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在抗日的前提下,国共两党实行第二次合作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大势。

2013年

12月12日-13日 首次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方向要明,步子要稳,措施要实。2014年3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到2020年底,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9%。

历史瞬间

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行“南泥湾政策”》的社论。

1942年12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积极推行“南泥湾政策”》的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