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莆田哲理 >> 党建之窗 >> 党史百年 >> 正文
【党史百年·天天读】12月8日(转载自共产党员网)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8】 【阅读: 次】【关闭窗口】

重要论述

1941年12月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时局及中共的对策等。毛泽东发言指出:世界局势现在已明朗化了,日美战争爆发后已解除日苏战争的危险。过去蒋介石估计是三北政策,现在是三南政策了,对蒋不利。日军可能截断滇缅路,使蒋向南。日美战争爆发,对中苏两国有利之处有六点:第一,华北华中日军的“扫荡”势将逐渐减弱,即是说无大举增兵之可能了;第二,国民党对边区的进攻可能会减少;第三,给亲日亲德两派一致命打击,我们使国民党既不投降又不能“剿共”的可能性更大了;第四,中国民主政治的前途也更大了;第五,苏联可从东方抽调一部兵力向西;第六,欧洲有建立第二条战线之可能。将来战争欧洲会短些,东方会长些。日美战争前途,最初对日会有利,战争会延长,将要二三年后英、美准备好才能决战。英、美可能集中力量先打败德国,然后英、美力量均向东打败日本。今后我们对国民党的政策要一打一拉,有硬有软,使它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剿共”。

1951年12月8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关于三反斗争必须大张旗鼓地进行的指示。指示提出:应把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斗争看作如同镇压反革命的斗争一样的重要,一样的发动广大群众包括民主党派及社会各界人士去进行,一样的大张旗鼓去进行,一样的首长负责,亲自动手,号召坦白和检举,轻者批评教育,重者撤职、惩办,判处徒刑(劳动改造),直至枪毙一批最严重的贪污犯。这个指示节编收入《毛泽东文集》第六卷。

1982年12月8日

邓小平在会见约旦国王侯赛因时说:中东地区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地区之一。那里有丰富的战略资源——石油,这是你们的幸运。但因此给你们带来了麻烦,那就是两霸争夺。麻烦和幸运联结在一起。我们都是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国家,都有共同的经历。我们衷心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团结起来。一旦你们联合起来对付霸权主义的挑战,你们那个地区的问题就得到解决了。

2008年12月8日

胡锦涛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阐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思路。他指出:必须深刻认识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新动向和长期趋势。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格局会有所变化,但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二是政府维护市场正常运行的职责会有所强化,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不会改变;三是国际货币多元化会有所推进,但美元作为主要国际货币的地位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四是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会有所上升,但发达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领先的格局没有改变。

他指出:这场金融危机给我国发展既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这场金融危机导致外部需求大量减少,客观上为我们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提供了巨大的倒逼机制压力,我们要切实实践科学发展理念,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他提出要坚持加强政府调控和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相促进,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内在活力。

他指出:在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意愿减弱的情况下,增加政府公共支出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但是,扩大内需最终要靠激发企业和群众积极性。必须抓住时机推出有利于促进发展的改革措施,通过深化改革消除制约扩大社会需求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通过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来扩大内需,既要发挥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又要发挥好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他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他指出:虽然我们面临着保增长的繁重任务,但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大方向不能动摇。必须坚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要以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通过扩大最终消费需求,带动中间需求,有效吸收和消化国内生产能力,形成发展新优势。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终消费需求为重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增强三次产业协调性为重点,优化产业结构;以推进城镇化和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为重点,改善城乡结构;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和优化生产力布局为重点,调整地区结构。这篇讲话的部分内容以《更加自觉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题,收入《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

2012年12月8日、10日

习近平在广州战区考察,号召全军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部署,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他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一是要牢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二是要牢记,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必须按照打仗的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确保我军始终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三是要牢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必须保持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他表示坚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英雄的人民军队一定能够发扬传统、继往开来,有效履行肩负的历史使命。

党史回眸

1939年

12月8日 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和晋冀豫军区部队,发起邯(郸)长(治)公路破击战。到25日,使交通完全中断。是役共歼日军700余人,拔除敌据点23处,并使太行区南北又连成一片。

2018年

12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历史瞬间

1936年12月,毛泽东就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1936年的毛泽东。

1936年12月,毛泽东就任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是1936年的毛泽东。